4、金融之关于基金定投

 

下面介绍一下,关于基金的定投相关知识。(为了突出重点意义,关于定投的投资手续费下文暂时忽略不计,实际操作去注意一下和计算一下即可

 

 

>>先从实际操作简单的入门通俗的介绍一下定投的意义:

比如说我有1000元闲钱想做基金投资,我这个月就将1000元一次性买入一个基金,然后这个基金如果明天涨了,我就赚了,跌了我就亏了。那么定投就是我把一个月区分成5个礼拜,我每个礼拜分别投200,一个月同样也是投资了1000元。

 

>>定投的出发点是为了分摊资金的风险,这一点怎么理解呢?

如果你是一个月投资一次1000元,在未来你最终卖出赎回现金的时候,就只有一种结果,要么亏要么赚。

那么如果你是采用分摊成5次,每个礼拜200元呢?

在未来你最终卖出赎回现金的时候,这里有5个200,相对来说,对于每个200都只有一种结果,要么亏要么赚,但是5个200,就有五个可能性。你最坏的运气,就是你5次全亏的,这种可能性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所以,定投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分摊资金的亏损的风险。

当然,你也可以采用在每个交易日定投40元(周末休市,一个礼拜周一到周五5天是交易日,200÷5=40),也是一样的道理。

 

 

>>开始分析,如何智慧的定投,最大可能性的去赚钱:

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基金,其实都是投机,说白了,你很难百分百的预测到明天的跌涨,不管是跌了多少或者涨了多少。

如果你不是资深投资高手,或者是像我一样是个普通工薪阶层的散户,平时工作忙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分析股票或者基金的看涨还是看跌,但是还是想通过投资赚点钱,那么定投是比较适合你的。

但是,既然是投资,我们是肯定希望赚到钱的,肯定不希望亏钱。那么下面我拿金鹰稳健成长混合基金(代码:210004)给大家分析一下,无法预测未来跌涨的我们该如何才能更大可能性的赚到钱。

金鹰稳健成长混合基金(代码:210004)在这3个月内的涨跌图看来,好像没那么稳健哦,假如我在随便某一天买入100元的基金,为了方便计算,我就随便假设买入下面的点:

我花去本金100元,当时的基金份额每份是1.5600元,也就是说我买入了100÷1.56≈64.1025份基金。可是在我买入的第二天,无法预测的跌了,看图我买入之后的一个折点,份额在1.53元左右的位置,而我持有份数仍旧是64.1025份,所以如果我当天赎回,在不考虑手续费的情况下,我能赎回64.1025×1.53元≈98元,但我买入的时候花了100,第二天要是直接赎回就亏了2元了。

所以我肯定不愿意里面赎回,我要静观其变,希望要等它份额涨了并且要超过份额1.56的位置的时候,我就赚了是不是?

在这里,我提醒一下平均份额这个很有用的参考值,当前我花了100元买入了一次,平均份额就是图中表示的1.56元,只要未来涨了并且超过1.56元我就赚了。注意这个平均份额,后面还会用到的。

假如第二天,我接着再脑子一热,大胆的买入100元:

这时候我们算一下两次的一共的平均份额:

  第一次持有基金份数:100÷1.56≈64.1025份基金

  第二次持有基金份数:100÷1.53≈65.3598份基金

  两次投资的平均份额:(100元+100元)÷(64.1025+65.3598)≈ 1.5448元  这时候,只要未来涨超过了1.5448元,我就赚了。

  有没有注意到,第一次花100元的时候,平均份额1.56,然后接着就是不管第一次还是第二次投资了多少线,还是以后继续定投了多少钱,

  平均值都会靠近你最后一次定投买入的份额,但永远不会超过你最后一次买入时的份额。

  不信,我假设我第二次花了10000元买入,第一次还是100元买入,我们来计算一下:

  第一次持有基金份数:100÷1.56≈64.1025份基金

  第二次持有基金份数:10000÷1.53≈6535.98份基金

  两次投资的平均份额:(100元+10000元)÷(64.1025+6535.98)≈ 1.53028元  这时候,只要未来涨超过了1.53028元,我就赚了。

  1.56 > 1.53028 > 1.53

  这里最后一次买入份额是1.53元,第一次平均值1.56元降到平均值1.53028,更加接近最后买入的份额1.53元,但永远不可能会超过这个值。

 

  由于基本的低买高卖会赚的原则。

  当你第一天买入,第二天涨了,自然直接卖了你就赚了、

  当你第一天买入,第二天却跌了,就大胆再补仓买入,拉低平均份额,而且买入的份额数越多,平均份额拉的越低,等涨幅超过当前平均份额,自然就赚回来了。

 

如果你理解了以上的小学算数的平均值逻辑:

  那么应该可以理解我下面这段话了:

    如果第二天是涨的,我也买入了100元,当前平均份额就被拉高了,也就意味着,未来只要跌超过这个平均份额,我就要亏了。

    所以,小额定投,在亏损的时候就大胆买入,甚至适当多买入,在盈利的时候就少买入,比如我就改为买入10元,甚至就干脆直接不买入了。

    最终实现,尽可能的拉低平均份额,同时买入更多的更便宜的基金。

 

下面展示一个简单的成功的示例,这可是我的哦😗:

  

我第一次买入的就运气比较背,接下来连续跌了几天,但是我每次买入的是50元,50元跌了就一两块钱,对我没造成太大的风险,所以只要出现亏损,我就大胆继续后期补仓,甚至多补仓,比如我有一两次适当的补仓80元。尽可能的拉低平均份额,只要一涨,收益就明显来了。

 

>> 坚持5-6年,直到牛市不要太贪心,赚的差不多的时候,卖出收益会更大的。

假如定投坚持5-6年,直到牛市,并且一定要采用我上面的拉低平均份额的方法,那么你会在5-6年间平均份额总会尽可能拉的很低,到了牛市,大涨的时候,思考一下,你是不是赚的更多。

 

>> 重点提醒:

  采用以上策略是有一个必要原则的:

    1、这个基金或者股票长期上下震荡跌涨,并且波动较大比较合适。

    2、这个基金或者股票不能跌停到死。

 

再来看金鹰核心3年之间的跌涨图:

那个最高峰就是14年到15年之间的大牛市,最高峰达到150%以上了,那段时间先是很多人大赚,后是很多人跳楼。牛熊转换一般要5-6年,所以我前面说了一句话,到了牛市,不要太贪心,适当的赚了就收手,比如我盈利了50%左右就收手,因为很有有可能第二天就过了最高点,然后你就跌到万劫不复了。

 

另外,定投是每个礼拜是小额投资,比如每个礼拜50元,相对来说,风险很低。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posted @ 2017-02-07 21:34  何杨  阅读(1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