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之巧用Block和代理方法结合来传值

好久没写技术博客了,因为996的工作周期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了。每天晚上回家都没有太多精力学习很多其他的东西,而且很多时候是接着完善工作的项目的模块开发。所以博客停歇了这么久,更新率也低了不少,今天补充一篇关于我巧用block传值的技术总结。

 

需求:在一个输入框,输入几个关键字,弹出搜索的关键字列表。

备注:通过关键字得到的完整的关键字列表的数据是通过网络请求后台返回的数据。

效果:

    

交互逻辑过程分析:

  这个搜索关键字的带输入框的控制器中,输入关键字"河南",然后将这个关键词作为网络请求的参数,请求关键词列表,也就是获取了搜索结果的数组,然后根据这个数组弹出UITableView展示数据,然后接着再输入关键词"理工",也就自然和前面拼接成"河南理工",又是将这个关键词进行网络请求,获得搜索结果数组,同样通过UITableView展示数据。很显然,包含河南理工四个字的结果也就只有"河南理工大学"了。

 

当然,这个"交互逻辑过程的分析"仅仅是一个业务逻辑过程的分析,但凡有点移动前端的开发经验的程序猿肯定能想到,在这个控制器的Textfield的监听方法里边添加搜索学校关键词的网络请求,然后在请求成功的block回调用,显示UITableView,加载搜索结果的数据数组

 

但是这里,我还有一个进一步的需求,那就是这个带输入框的控制器在整个项目中,有很多地方公用,我要提高这个功能的复用性。比如搜索模块的搜索公司关键字,输入"广州",所有的"广州...有限公司"数据列表展示出来。如果按照前面的基本思路"在这个控制器的Textfield的监听方法里边添加搜索学校关键词的网络请求,然后在请求成功的block回调用,显示UITableView,加载搜索结果的数据数组",那么搜索公司关键字,也要在这个Textfield的监听方法里面添加搜索关键字的网络请求?这样根本就没起到软件开发"高内聚,低耦合"的作用。所以进一步的需要思考的就是,能否将这个网络请求公开在外部被调用,我只要求回传的是关键词数组就行,比如外部网络请求学校关键词数组,就传入学校关键词数组,然后通过TableView展示,外部网络请求公司关键词数组,就传入公司关键词数组,然后通过UITableView展示。也就是说,我这个带输入框的控制器只做搜索结果数组的数据展示的职责,网络请求的过程不属于这个功能模块的职责。<业务逻辑的职责抽离,实现解耦>

 

首先,我们基本知道,搜索结果的数组需要从外部传入,在这里也就是跳转控制器的前面一个控制器传入。这里就需要一个代理方法执行被回调传入,然后在这个代理方法实现的逻辑执行网络请求,但是这时候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网络请求会有时间延迟,如果仅仅通过回调代理方法直接返回结果是不行的,因为代理方法的执行是不会延迟的,也就是直接被回调,然后直接返回,这是代码语言的本性,开发久了并且熟练代理方法和block回传的自然就会有所体会,所以这里网络请求block回传(比如你可能用的是AFN网络请求接口,成功之后block会返回data具体的数据),就不能通过代理方法中的return直接返回了,而是在代理方法再添加一个block再一次回传网络请求block回传的数据。代码如下:

回到带输入框的展示关键词列表控制器的内部:

 

posted @ 2016-12-02 10:47  何杨  阅读(20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