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十分钟速懂知识点——引用

一、由健忘症引起的问题

    今天闲来没事在日志中瞟见了个OutOfMemoryError错误,不由得想到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面经里问到Java中是否有内存泄露,这个很久以前是留意过的,大体记得内存溢出和内存泄露是不同的,至于各自都有哪些情况,那个...额....忘了...。好吧,记忆力一向不好,忘就忘了,那就再总结一遍吧。翻了下收藏的博客,回顾了下便是想起了了~.~。看起来一切很美好,但是其中的一个例子突然使我困惑了:

public class TestDemo {
    static Test[] tests = new Test[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 = new Test("test1");
        tests[0] = t;

        //将t置为null,看起来似乎我们已经释放创建的对象,当下次gc时其将被回收
        t = null;

        //那么我们打印下test[0]看看
        System.out.println(tests[0]);
    }
}

    这是个示例内存泄露的例子,该例子十分典型,几乎所有内存泄露的示例都与此类似,作为javaer往往觉得理所应当。然而作为一个学习C++入行(学的很烂),并一直把引用当指针看的javaer不免觉得有些疑惑:t是对象的引用,这里可以看做指向对象的指针,那么test[0]=t,按理说应该是把t指针赋值给test[0],算是地址传递吧,那个t指向null之后,test[0]应该也指向null了啊。
    看起来似乎有点道理,然而当了解了java的引用之后,发现吧指针等同于引用是有一些问题的。

二、引用到底是什么

    java中的引用到底是什么呢,简单点说,引用就是存在栈区的一种特定类型的数据,其存储着对象实例在堆区的地址,其特点如下:

  • 本身是一种数据类型,存储在栈区
  • 其值存储着实例对象在堆区的虚拟地址(注意,是虚拟地址,并不是实际内存地址,就如同图书馆里的索引号,不经过转换你并不知道书的实际位置
  • 对象在创建未赋值时(无实例),引用会指向null
  • java中参数传递只有值传递一种,所谓的引用传递传递的是引用中存储的值

    从定义看起来似乎还是区分不出来引用到底和指针有什么区别,那么请注意上边红字,java为了屏蔽对内存直接操作,对对象的实际内存地址进行了包装,从而使引用中的值只能用来找对象,而无法操作内存。这一点正是和指最大不同,C++中的指针就是一个真实的内存地址,可以通过该地址把内存玩出十八般花样。这点也说明了我们常常把引用传递当成地址传递是错误的(虽说实际效果差不多)。

三、上边的例子到底发生了什么

    好吧,看了上边一坨也许你并看不出个什么,也许本身这块有点绕,也许我说的不清楚,那么我们不如直接画图说明上边那个例子到底发生了什么(图示画的不一定和实际完全一致,只为说明问题),说不定你就明白了:
    tests由于是静态变量,在类加载完就已经实例化了,其在堆内存中分配了长度为3的空间,不过值都为null。在创建t之后,t指向了堆内存中的对象:


    tests[0]=t,这就是我们理解错误的地方,这一步test[0]并不是指向t,而是t把Test实例的地址直接赋值给了tests[0],因此tests[0]同样指向Test实例,这和t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

    其实从上图我们就应该理解了,t=null之后,其实只是斩断了t和Test实例的关系,并没有改变Test到tests的依赖,从而gc并不会回收Test,这样就造成了逻辑上的内存泄露(为啥说逻辑上,因为明明就是你让tests还存着Test呢,只是你自以为是的以为释放了,当然,这种意义的泄露和C++所说的内存泄露很不同)。

四、只为了结尾不突兀

    本来是想整理篇内存溢出和内存泄露的,顺便写下这块,但是发现并不是太好说清楚,就单写了。好了,就这样吧,原来JVM学习总结系列写了一半扔那了,现在发现还是挺有意思的,有空接着写吧。



posted @ 2015-10-28 00:00  oO脾气不坏Oo  阅读(15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