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作业-案例分析

关于 石墨文档客户端 的案例分析

(以下分析基于ios客户端)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3~5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请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请配图。

  a.当有文件导入 石墨文档 时,只能显示标题,内容并不显示。在概览图中,内容显示为空。(以wps内容作为对照)

 

                      

 

  b.文本识别对于符号的识别并不敏感,会出现符号消失或大小写转换的现象,非常影响科学信息的表达。

                      

 

  c.对本地文件进行搜索时,搜索结果显示出不包含关键字的文档,且目标文档并没有出现;此外出现过“与服务器断开连接不能查询”之类的提示语(未能有效截图)

                        

 

  d.更改文档内容后找不到历史版本

2.选择需要使用这样的软件的用户进行采访,记录你的采访,记录形式不限,图片、文字或文档链接。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平时喜欢做手账。

  此外由于专业需要,要时刻记录自己的想法与灵感,

  同时还有频繁的小组合作项目,需要共享文档进行交流。

(2)让采访对象使用5-15分钟石墨文档的功能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表示基本的文档使用需求可以满足,但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且由于初次使用,产品功能尚不熟悉,部分功能十分不好找,因此用户体验一般。

  优点 缺点
数据量 创建使用还可以 大的表格无法导入?
界面 简洁大方 /
功能 表格自动换行很好 无法打开创建ppt
准确度 / 识别并不十分准确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该用户表示“先完善bug吧”,“改改功能布局,实在不行搞个开始引导”。

3.请给出你对这款软件的评价和理由。
评价:c、一般
  首先界面设计有好的地方,性冷淡风符合办公的氛围。但是发现Help界面上部采用蓝色填充,与整体app界面不搭调,给人十分突兀的感觉。

  其次主打的保存历史版本功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且创建打开保存文档存在明显延迟,用户体验并不流畅。

  最后同类型产品众多,且部分早已占领市场,没有十分耀眼的创新点。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包括新建文档、文档导入等),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以周为单位、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人员如何分工?时间如何规划?

  功能测试1人

  项目经理1人

  功能开发4人  

  第1周:需求分析,开发工具熟悉,技术准备

  第2-6周:分而治之,功能开发

  第7-10周:检查前期工作以便及时调整,继续完善软件

  第11周:实现所有功能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给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具体建议。

  (类似软件分析列在第三部分第2点)

  优:界面舒适,对于电子表格中的长内容,可以选择自动换行,避免了内容遮挡隐藏,更利于编辑阅读。当然也默认不自动换行,满足多种需求

  劣:无法创建导入ppt。

  软件工程建议:考虑典型用户(学生与办公人士),总是希望一个软件可以解决word、表格、ppt的所有编辑阅读问题,不管是学生上课需要课件进行预习复习,还是办公人士汇报需要精彩的展示,ppt总是最好的选择。这点功能不实现,是推广的重大阻碍。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加大测试力度,修复存在的和潜在的bug

  其次加强和用户沟通,及时收取反馈意见

  再者吸取同行创新点

  最后培养良好的团队文化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分析。

  类似产品:

  wps:用户基数大,使用更普遍。功能实现较为全面,但并非主打”共享文档“

  钉钉文档:多数公司采用的办公软件。发现二者进行了合作,可以实现无缝连接

  google drive:多人处理共享文档实现的非常好,但碍于浏览器的原因,会减少使用量

  NABCD分析功能:

N (Need 需求) 当共享文档涉及团队合作分工时,对成员分别进行各自任务提醒,并且团队管理者有成员阅读提醒显示。
A (Approach 做法) 对于所需技术充分准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功能开发 
B (Benefit 好处) 1.方便成员对自己任务的明确;2.有利于团队管理者及时调整工作安排;3.避免出现责任推诿
C (Competitors 竞争) 目前多数文档管理只能做到不加区分的提醒,团队管理者也无法知晓成员是否阅读任务,容易造成项目的失败。若 石墨文档 可以做到这点,市场竞争力将会大大提升
D (Delivery 交付) 首先校园内小范围推荐使用,然后进行市场推广


  

3.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美工 1人

  开发  2人

  测试  2人(如果我的美工闲暇也能测试的话 测试3人)

4.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1周:需求分析,市场调研

  第2-3周:团队协作软件架构,设想技术实现

  第4-6周:主要功能实现

  第7-12周:检查前期工作以便及时调整,继续完善软件

  第13周:小范围产品试用,收集反馈意见

  第14-15周:依据反馈意见改进产品,准备产品上线

  第16周:产品发布 

posted @ 2018-12-24 19:46  neneee  阅读(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