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模型部署摘要

1、如果是实时的、小数据量的预测应用,则采用的SOA调用Rserve或者python-httpserve来进行应用;这种应用方式有个缺点是需要启用服务来进行预测,也就是需要跨环境,从Java跨到R或者Python环境。对于性能,基本上我们用Rserver方式,针对一次1000条或者更少请求的预测,可以控制95%的结果在100ms内返回结果,100ms可以满足工程上的实践要求。更大的数据量,比如10000/次,100000/次的预测,我们目前评估下来满足不了100ms的要求,建议分批进行调用或者采用多线程请求的方式来实现。

2、如果是实时、大数据量的预测应用,则会采用SOA,训练好的模型转换成PMML(关于如何转换,我在下面会详细描述),然后把模型封装成一个类,用Java调用这个类来预测。用这种方式的好处是SOA不依赖于任何环境,任何计算和开销都是在Java内部里面消耗掉了,所以这种工程级别应用速度很快、很稳定。用此种方法也是要提供两个东西,模型文件和预测主类;

3、如果是Offline(离线)预测的,D+1天的预测,则可以不用考虑第1、2中方式,可以简单的使用Rscript x.R或者python x.py的方式来进行预测。使用这种方式需要一个调度工具,如果公司没有统一的调度工具,你用shell的crontab做定时调用就可以了。

by:【1】

部署方式:

  • http Restful

  • runtime 调用

  • pmml, onnx

  • docker

  • spark 集成

【1】机器学习算法线上部署方法.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902234

使用docker+fastapi部署机器学习可参考:

基于FastAPI和Docker的机器学习模型部署快速上手

posted @ 2022-03-13 09:23  鱼与鱼  阅读(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