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键有什么用?

联合主键就是用2个或2个以上的字段组成主键。用这个主键包含的字段作为主键,这个组合在数据表中是唯一,且加了主键索引。
可以这么理解,比如,你的订单表里有很多字段,一般情况只要有个订单号bill_no做主键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要求可能会有补
充订单,使用相同的订单号,那么这时单独使用订单号就不可以了,因为会有重复。那么你可以再使用个订单序列号bill_seq来
作为区别。把bill_no和bill_seq设成联合主键。即使bill_no相同,bill_seq不同也是可以的。

alter table 表 add constraint pk_name primary key (列1,列2,...)
联合主键的好处是不需要因为需要主键而增加一个无用的主键列 例如如果不用联合主键你必须增加个列ID设置主键 但这个ID列
无任何作用 至于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就像刚才举例的,当你这个表的主键ID无任何用处,那么就用联合主键好了,你可以节约
一个列的空间,但如果这表的ID列要做为别的表的外键的话,就不能用联合主键了。


联合主键就是确定一条记录的唯一性啊

比如这种时候
商品品牌 商品型号
诺基亚 920
三星 NOTE2
诺基亚 8088

比如这样商品品牌可能有重复,都是诺基亚,但是诺基亚厂商生产的商品型号是不会重复的
也比如,可能好多品牌都有920这个型号,但是一个品牌只有一个920的型号

所以就靠这样的联合主键来确定这条记录的唯一性

建立方法如下
create table product(
pro_name varchar(20),
pro_type varchar(20),
primary key (pro_name,pro_type)
);



百度搜索的答案
posted @ 2016-04-27 23:05  宫学良  阅读(1754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