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教程5

从技术上看并发和并行

通过现实中的例子,我们已经明白了什么是并发,以及并发与并行的区别。作为一名极客,我们接下来从技术的角度来考察并发和并行。:)

假如我们正在编写一个 web 浏览器。这个 web 浏览器有各种组件。其中两个分别是 web 页面的渲染区和从网上下载文件的下载器。假设我们已经构建好了浏览器代码,各个组件也都可以相互独立地运行(通过像 Java 里的线程,或者通过即将介绍的 Go 语言中的 Go 协程来实现)。当浏览器在单核处理器中运行时,处理器会在浏览器的两个组件间进行上下文切换。它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下载文件,转而又对用户请求的 web 页面进行渲染。这就是并发。并发的进程从不同的时间点开始,分别交替运行。在这里,就是在不同的时间点开始进行下载和渲染,并相互交替运行的。

如果该浏览器在一个多核处理器上运行,此时下载文件的组件和渲染 HTML 的组件可能会在不同的核上同时运行。这称之为并行。

 

并行不一定会加快运行速度,因为并行运行的组件之间可能需要相互通信。在我们浏览器的例子里,当文件下载完成后,应当对用户进行提醒,比如弹出一个窗口。于是,在负责下载的组件和负责渲染用户界面的组件之间,就产生了通信。在并发系统上,这种通信开销很小。但在多核的并行系统上,组件间的通信开销就很高了。所以,并行不一定会加快运行速度!

posted @ 2024-01-23 10:31  易先讯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