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脚印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APS 高级计划系统(Advanced Planning System) 又名高级计划与排程(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针对物资资源管理(物流)、人力资源管理(人流)、财务资源管理(财流)、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流)集成一体化的企业管理软件

MRP 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物料需求计划:是以物料计划人员或存货管理人员为核心的物料需求计划体系,它的涵盖范围仅仅为物料管理这一块

MES 制造执行系统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简称MES)旨在加强MRP计划的执行功能,把MRP计划同车间作业现场控制,通过执行系统联系起来。这里的现场控制包括PLC程控器、数据采集器、条形码、各种计量及检测仪器、机械手等。MES系统设置了必要的接口,与提供生产现场控制设施的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MRP 制造资源计划(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简称MRP将公司高层管理与中层管理结合在一起,以制造资源计划为活动核心,促使企业管理循环的动作,达到最有效的企业经营

CIMS是英文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或contemporary的缩写,直译就是计算机/现代集成制造系统

1)企业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是不可分割的,要统一考虑;

  2)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加工处理的过程。

CIMSd 定义:CIMS是通过计算机硬软件。并综合运用现代管理技术、制造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将企业生产全部过程中有关的人、技术、经营管理三要素及其信息与物流有机集成并优化运行的复杂的大系统

SCM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从单一的企业角度来看,是指企业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获得企业的竞争优势

ATO (Assemble to Order,面向定单装配)

BOM 物料清单(Bill ofMaterial, BOM),是指产品所需零部件明细表及其结构

BOM的具体用途有:

  1、 是计算机识别物料的基础依据。

  2、 是编制计划的依据。

  3、 是配套和领料的依据。

  4、 根据它进行加工过程的跟踪。

  5、 是采购和外协的依据。

  6、 根据它进行成本的计算。

  7、 可以作为报价参考。

  8、 进行物料追溯。

  9、 使设计系列化,标准化,通用化。

-缓冲-绳法(Drum-Buffer-RopeDBR)

   DBR是一种计划,排程和执行方法,在TOC被用于制造工厂排程时出现。它适当地抓住了TOC排程的技巧在工厂车间易被理解与执行。这种简单化使如此的强大。

  DBR是TOC应用于制造工厂排程时的一个计划、排程与实施的方法论,它恰当地抓住TOC排程的技巧,使之在工厂层面易于理解和执行。正是这种简单化使DBR非常有效。

  鼓是指生产系统中的控制点。如果系统中存在瓶颈,那么瓶颈就是最好的控制点。如果系统没有瓶颈,则选择次瓶颈资源。如果一个系统既没有瓶颈,也不存在次瓶颈资源,那么控制点的位置可以任意选择。但最好的位置是物流分叉点,即该处资源的产出流向好几个下游作业。

  缓冲器是指在瓶颈前面设置的缓冲库存。缓冲器是一种时间缓冲,其目的是希望加工中心D总有工作要做,至于何种产品正在被加工并不重要。

  绳子是指将瓶颈已加工的情况传递给上游作业的信息的传递,其目的是为了按需生产,以避免库存增加。作为信息传递的绳子既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

  DBR排程法通过使车间实现最大有效产出和最小库存获得真实的供应链收益,尤其当遇到意外的需求脉冲时。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即客户关系管理,CRM的主要含义就是通过对客户详细资料的深入分析,来提高客户满意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的一种手段。

posted on 2010-05-06 22:55  qingyin  阅读(1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