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一次作业

1.PTA实验作业

题目1:7-3 温度转换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华氏温度150°F对应的摄氏温度。计算公式:C=5×(F−32)/9,式中:C表示摄氏温度,F表示华氏温度,输出数据要求为整型。

1.实验代码

int F;
	F=150;
	
	printf("fahr = 150,");
	
	printf(" celsius = %d\n",5*(F-32)/9);
	

2.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变量F为华氏温度。
  • 第二步:通过计算得出摄氏温度。
  • 第三步:输出摄氏温度。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本题中没有按照题目的意思来表达,在错误后重新仔细审题多变,这使我认识到了仔细审题,多次审题一定是必要的。

题目2:7-4 将x的平方赋值给y

假设x的值为3,计算x的平方并赋值给y,分别以“y = x ∗ x”和“x ∗ x = y”的形式输出x和y的值。

1.实验代码

	int x,y;
	
	x=3;
	
	y=x*x;
	
	printf("%d = %d * %d\n",y,x,x);
	
	printf("%d * %d = %d\n",x,x,y);
	

2.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变量x,y。
  • 第二步:通过赋值法和计算得出结果。
  • 第三步:输出题目所要表达的。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对于本题较为顺利,经过反复思考,一遍就过了。

题目3:7-6 是不是太胖了

据说一个人的标准体重应该是其身高(单位:厘米)减去100、再乘以0.9所得到的公斤数。已知市斤是公斤的两倍。现给定某人身高,请你计算其标准体重应该是多少?(顺便也悄悄给自己算一下吧……)

1.实验代码


	int H;
	
	scanf("%d",&H);
	
	printf("%.1f\n",(H-100)*0.9*2);
	

2 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变量H为身高。
  • 第二步:输入变量H所要取的值。
  • 第三步:计算,输出结果。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本题中因为不熟悉保留小数点的方法,经过查阅,明白如何保留小数。

题目4:7-7 输出各位数字

给定一个三位正整数,输出其百位数字、十位数字及个位数字。

1.实验代码

int x,q,w,e;
	
	scanf("%d",&x);
	
	q=x/100,w=x/10%10,e=x%10;
	
	printf("%d,%d,%d",q,w,e);
		

2 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变量x为三位正整数,q,w,e为数字的百位,十位,个位
  • 第二步:通过x/100得出百位q,x/10%10得出十位w,x%10得出个位
  • 第三步:输出q,w,e。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对待本题,较为顺利,从翁恺的慕课中看到本题的解答,在本题轻松地解决。

2.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提交列表及最后排名。

PTA提交列表

PTA排名

3.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在本周中我接触到了编程代码,在学习初期感觉好像都是无从下手的,在打代码的过程中一直查阅相关的资料,经过反复的练习,慢慢觉得代码并不是那么的可怕。在打代码的过程中感觉到虽然很像很繁忙但是很快乐,在完成之后总会有一丝的成就感,现在对于代码是很感兴趣的。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对于本周的内容,我还是感觉并不困难,多多练习就能够解决一些感觉困惑的问题,俗话说贪多嚼不烂,我认为本周的内容还是需要深层去了解,跟老师同学们探讨将会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

3.你碰到什么困难,打算如何解决?

在学习初期,类似于需要%.nf的编程总是感觉到很困惑,在经过反复翻阅课本和在百度上查找资料,最终解决了类似这种的问题,还有在编码过程中经常不能连贯的打出代码的符号和会漏掉一些符号,总是需要一定时间去查阅资料,这样就需要大量的时间,但是对于这种情况我还是感觉很正常,在学习初期总会经历过不熟悉而反复查阅资料,在经过反复的练习,我认为这种情况会随之消失。
遇到困难时,需要自己先去想一想哪里出错?为什么出错?要怎样解决?要是实在自己解决不了,一定要去问同学和问老师,或者在网络上查阅相关的资料,在问别人之前,自己肯定要下功夫去思考。在真正解决问题之后要进行反思,从中学会新的东西,就如俗话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是要思考,思考后要学习。

posted on 2017-10-12 23:19  ifcan  阅读(44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