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blog

主博客 | 势利纷华,近之而不染者洁,不近者亦洁,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KSP(坎巴拉)萌新感悟

1.为什么降落月球等无大气星球时减速为亚轨道之后便不再减速,等到快坠落的时候在满节流阀极限减速最省燃料?
因为我们的dv是确定的,燃料能给我们带来一定量的冲量,却因此可以带来不一定量的动量,显然速度越高相同冲量提供的dv能引起越大的动能变化量,另外,月球引力会提供奇怪方向的作用力,显然是总运动时间越低,引入的奇怪dv越少。因此,用引擎平衡月球引力,以一个恒定低速度下落几乎时最费燃料的方法了(速度越低,冲量越难改变动能,“燃料回报率”越低)

2.为什么对接时直接朝着目标飞不行,再大引擎都不行,但交会点处却可以?为什么交会后要先减速再加速?为什么直接加速甚至可能反而越来越远?
因为在目标模式下,相对速度既受我们的dv影响,双方都受各自天体引力影响,位置不同时后者不同,过于复杂,无法计算,而当我们交会的时候我们在同一个位置,相同时间内外界dv的方向和大小几乎相同,因此可以直接向目标模式下的反向(黄叉方向)开节流阀(去除我们不想要的、已有的、所有的相对速度),一直到相对静止后,再向目标方向加速(靠近目标,不要太快,KSP导航精度很高,过快会准准的撞击上并爆炸的),靠近后再沿目标模式下的反向(黄叉方向)减速,这次留一点速度,关闭节流阀,用RCS对接模式微调,最终对接,而这全过程不会太长,引起的杂dv很少,杂加速度相对于引擎加速度而言不大,可以完全被抵消掉(抵消过程隐藏在沿目标方向和目标模式下的反向(黄叉方向)的导航过程中,所以系统内置的导航是真的很好用,功能很强大)很重要的一点是,很多时候目标模式下的正向并不会与目标方向重合,我们要尽量让他们重合,主要手段就是尽量不使用正向加速,而是使用反向加速和目标向加速的矢量合成来减小杂速。

3.引力弹弓什么原理?进入并爬出行星引力井难道不是动能不变吗?为什么会加速,难不成违背能量守恒定律了?
因为我们的引力弹弓时的“加速”是相对与中心天体(太阳或者卫星围绕的行星)而言的,相对于弹弓行星而言我们的动能没有变化,但相对于中心天体,我们的速度却增加了,表现为我们从弹弓天体“偷”走了一些动量,但由于弹弓天体一般动量极大(相对于人类航天器而言),所以引起的改变微乎其微(正因为影响很小,在这款游戏里压根没做这方面的计算,弹弓天体速度一丁点儿都不会减少,像是被钉死在无边虚空之中一般,因此引力弹弓在现实中没违反任何定律,但在ksp里倒是确确实实的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凭空增加了能量)
更深层的说,是我们的速度矢量v分解成了相对于行星的速度u和剩下的v-u,而(v-u)+偏移量v'后等于(v-u)',其中|v-u|=|(v-u)'|,而u+(v-u)'和v的关系可以是增大,也可以是减小,表现为引力弹弓可以加速,也可以减速,其中的mv'就是和行星发生动量守恒“碰撞”时偷走的动量

4.同步轨道投影点偏移技术:(经度差要转换为弧度值)
变轨后轨道周期:先前轨道周期=k=(经度差+2π)1000/(2π):1000然后在近拱点圆轨即可使航天器向西偏移
变轨后轨道周期:先前轨道周期=k=(2π-经度差)
1000/(2π):1000然后在近拱点圆轨即可使航天器向西偏移
根据开普勒定律,对于同一行星系,T^2 : a^3 是一个定值,我们想要得到对应周期比的轨道其实只需要使得变轨后轨道长轴:先前轨道长轴=k^(-2/3),这很简单,圆轨后修改拱点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当k>1时,我们应当拉远远拱点,而当k<1时,我们应当拉近近拱点

5.为什么要有Delta-v?
因为航天器是一个能量动量都守恒系统,我们认为的“航天器主体”却不是一个能量动量守恒的系统,原理就在于航天器一定要采取反冲式加速,而喷出的工质燃料携带走了一部分能量,就整个系统而言能量守恒,但我们显然认为航天器主体才是真正的航天器,我们要计算的也只是航天器主体,所以,相当于说是能量损失了,动量增加了,而喷出工质速度越快,航天器速度越快,显然单位动量的工质带走的能量越少,表现为我们“省”了燃料,这就是为什么能量守恒但是却有节约燃料亦能达到相同目的的手段的原因了。而航天器质量随时变化,能量随时流失,不管是动量还是能量都并不守恒,那什么量能更合适的描述航天器剩余的“能力”呢?显然是dF/dm在m总重到m干重(当前分级去掉燃料后的质量)上的积分呀(F是当前分级引擎总推力),所以我们给这玩意起了个名字,叫做Delta-v(dv当然不是简单的冲量除以质量得出的量呀),很妙吧,这现象能很好的解释奥博特效应,留给大家思考

那为什么海平面高度不同,dv不同,真空dv最大呢?很简单,因为海平面不同高度的dv相当于在真空dv的基础上加上引力阻碍之后计算出来的值,计算过程中我们假设航天器每一时刻的海拔高度都不变,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从坎星起飞时有的时候会越飞dv越高的原因了,飞得高的dv当然增加了,而飞上来的过程中dv减少了,增加的大于减少的,dv就反常增加喽,真空dv就是我们入轨后引力垂直于速度矢量,不可能在做功了之后的理想最大值

生涯模式刚入门的萌新,如有错误可以指出,希望轻喷qaq

posted @ 2022-01-21 14:59  Kai-G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pyright © 2019-2020 拱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