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版Python打开文件的路径问题

原文地址:https://www.jianshu.com/p/b8110d578155

1、文件路径选择
mac不存在地址栏,有时候你去获取文件路径粘贴过来打开会报错
File b'***.csv' does not exist
而你不想每次要去找数据文件路径,最简单的办法是先获取你在编辑的Ipython notebook的路径,然后把数据文件放在该路径下,到时候直接输入文件名就能打开文件了。

#获取默认路径
import os
print (os.path.abspath('.'))

 

比如我的路径是
/Volumes/LXQ/inotebooks/data
接下来把数据文件比如rawdata.csv拖到data文件夹下,再打开
data_file = pd.read_csv('rawdata.csv')
就行了,不用输入路径。

 

2、编码问题
当提示
'utf-8' codec can't decode byte 0xd0 in position 0: invalid continuation byte
的时候,意味着编码错误。
这个问题爬网页的时候也会遇到。原因是python的编码与爬下来的网页编码不一样,python读不懂,只能返回乱码。
解决办法是:
首先搞清楚python的默认编码

#获取系统默认编码:
import sys
print(sys.getdefaultencoding())

返回
utf-8
OK如果你爬取的网页的编码是utf-8,爬下来的结果就能正常显示。但把爬下来的数据存到csv文档,让python再次读取又是另一回事,因为csv文档用的未必是utf-8编码,这时候需要解码

import numpy as np
data_file=pd.read_csv('rawdata.csv',encoding='gb2312')
print (data_file[0:3])

encoding后面的内容,取决于csv文件的编码。

 

posted @ 2018-07-05 22:23  panda1996  阅读(15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