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010107-公海瑜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The Superego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实验三作业互评。
2.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组建团队并熟悉软件开发流程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内容,学会了如何组建团队并进行软件项目开发。
 2.通过克隆阅读完成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源码到本地,发现自己的不足,对对方团队的博文和核心思想加以学习,提高自己,完成互评。
团队博客链接链接 团队博客

任务1:浏览班级博客园中提交《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作业,任选一个你认为完成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成果,继续以实验三结对学习方式完成以下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对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结合评分要求进行评论,评论要点包括:博文结构、博文内容、博文结构与PSP中“任务内容”列的关系、PSP中“计划共完成需要的时间”与“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两列数据的差异化分析与原因探究,给出这个结对小组在进度计划方面可以提高的具体建议。将以上评论内容发布到博客评论区。

被评论作业博客链接

评论内容截图:

(2)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找出项目代码的5个以上bug,参照《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4.4.3节核查表复审项目代码并记录。

被评论博客作业的Gitgub项目仓库链接

克隆对方任务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 截图:

  • 我发现的项目代码的bug:

    • 自己运行项目代码,有很多错误,需要改,没有编写者的帮助用户很难成功运行。
    • 没有实现遗传算法的算法求解。
    • 界面没有固定。在不同浏览器下,界面不同。
    • 项目代码中的代码不全,项目代码缺少数据库的数据部分,不能正常运行。
    • 用户体验感不好。
  • 代码复审的核查表:

复审内容 复审结果
概要部分
代码能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么? 符合
代码设计是否有周全的考虑?
代码可读性如何? 可读性较好
代码容易维护么? 容易维护
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吗? 部分代码执行有问题
设计规范部分
设计是否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有没有硬编码或字符串/数字等存在? 没有
代码有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是否会影响将来的移植(如Win32到Win64)?
开发者新写的代码能否用已有的Library/SDK/Framework中的功能实现?在本项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功能可以调用而不用全部重新实现? 没有
有没有无用的代码可以清除? 没有
代码规范部分
修改的部分符合代码标准和风格? 符合
具体代码部分
有没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是否检查了返回值或处理了异常? 没有
参数传递有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的长度还是字符(可能是单/双字节)的长度,是以0开始计数还是以1开始计数? 没有
边界条件是如何处理的?Switch语句的Default是如何处理的?循环有没有可能出现死循环? 未使用switch语句,循环不会出现死循环
有没有使用断言(Assert)来保证我们认为不变的条件真的满足? 未使用
对资源的利用,是在哪里申请,在哪里释放的?有没有可能导致资源泄露(内存、文件、各种GUI资源、数据库访问的连接,等等)?有没有可能优化? 有可能导致泄露
数据结构中是否有无用的元素?
效能
代码的效能(Performance)如何?最坏的情况是怎样的? 运行效率不高
代码中,特别是循环中是否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C++中反复创建类,C#中 string 的操作是否能用StringBuilder 来优化)?
对于系统和网络调用是否会超时?如何处理? 没有对网络的调用
可读性
代码可读性如何?有没有足够的注释? 可读性可以,关键语句都有注释
可测试性
代码是否需要更新或创建新的单元测试? 不需要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章内容,完成以下分析任务:

      A. 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简要描述软件的使用过程,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B. 总结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解决了吗?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对该软件产品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根据博主博客内容及代码运行后,认为此软件完成度较高,功能较完善。但是用户使用感体验较差,希望进一步改善,优化用户体验,可以在团队内部分别扮演开发者和用户,互相提意见进行改善。

      C. 从职业、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概括任务3所研发软件产品的典型用户群特征,他们表面需求,潜在需求是什么?
     类别          用户特征    
     职业          学生    
     学历          本科    
     年龄          18-23岁    
     爱好          阅读、游戏    
     收入          未知    
     专业          各种    

(4)经过(1)—(3)的工作,你们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评价作业选择一个结论: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d)好,不错

(5)结合(1)—(3)的评论体会,迭代改进本小组实验三任务3。

实验总结:

  通过这次实验,阅读了《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对软件开发流程及团队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进行了相关实践。通过评论他人博客作业,阅读他们的博客及代码,对自己有了一个很好的提高。通过阅读别人的博文,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也能发现对方存在的问题,对于他人的内容,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吸收别人优秀的知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自省的过程。此外,对于建设团队,通过阅读文章,让我了解了什么是团队,在团队建设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各方的水平,有效地分布任务,才能达到更高的效率。在团队中,我需要更好地学习,端正态度,做到不拖累别人,也能完成自己的任务。

posted @ 2021-04-21 09:15  公海瑜-201871010107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