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记录

一、磁盘管理常用命令:

1、cd命令:用于切换当前工作目录至 dirName(目录参数)

cd directory #切换到directory目录下,可以使用绝对路径,也可以使用相对路径
cd ~  #切换到用户主目录
cd ..  #切换到父目录,即上级目录
cd -   #切换到此目录之前所在目录

2、ls命令:用于显示指定工作目录下之内容(列出目前工作目录所含之文件及子目录)

ls  #列出当前目录下所有非隐藏文件
ls ../  #列出父目录下所有非隐藏文件
ls -la  #列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包括.开头的隐藏文件
ls directory  #列出directoty下所有非隐藏文件,directory可以使用绝对路径或相对路径

3、mkdir命令用于建立名称为 dirName 之子目录

mkdir test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test文件夹
mkdir -p test/a/b   #在当前目录下递归创建test/a/b文件

  windows下:mkdir aa\\bb

4、pwd命令用于显示工作目录。执行pwd指令可立刻得知您目前所在的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名称。

二、文件管理

 1、rm命令用于删除一个文件或者目录

rm file #删除当前文件夹下的file文件
rm -rf test #删除当前文件夹下的test文件夹

  语法:rm [options] name...

  options参数:

  • -i 删除前逐一询问确认。
  • -f 即使原档案属性设为唯读,亦直接删除,无需逐一确认。
  • -r 将目录及以下之档案亦逐一删除。

2、cp命令主要用于复制文件或目录。

cp a.txt b.txt  #复制文件a.txt,命名为b.txt

  语法:cp [options] source dest

  参数说明:

  • -a:此选项通常在复制目录时使用,它保留链接、文件属性,并复制目录下的所有内容。其作用等于dpR参数组合。
  • -d:复制时保留链接。这里所说的链接相当于Windows系统中的快捷方式。
  • -f:覆盖已经存在的目标文件而不给出提示。
  • -i:与-f选项相反,在覆盖目标文件之前给出提示,要求用户确认是否覆盖,回答"y"时目标文件将被覆盖。
  • -p:除复制文件的内容外,还把修改时间和访问权限也复制到新文件中。
  • -r:若给出的源文件是一个目录文件,此时将复制该目录下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
  • -l:不复制文件,只是生成链接文件。

  scp 命令用于 Linux 之间复制文件和目录。scp 是 secure copy 的缩写, scp 是 linux 系统下基于 ssh 登陆进行安全的远程文件拷贝命令。

  scp 是加密的,rcp 是不加密的,scp 是 rcp 的加强版。

3、cat 命令用于连接文件并打印到标准输出设备上。

cat -n #显示文件内容的行号
cat -b #类似-n,但是不对空白行进行编号
cat -s #当遇到有连续两行以上的空白行时,就代换为一行的空白行

4、查日志:tail 命令可用于查看文件的内容,有一个常用的参数 -f 常用于查阅正在改变的日志文件。

  tail -f filename 会把 filename 文件里的最尾部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并且不断刷新,只要 filename 更新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文件内容。

  语法:tail [参数] [文件]

  参数:

  • -f 循环读取
  • -q 不显示处理信息
  • -v 显示详细的处理信息
  • -c<数目> 显示的字节数
  • -n<行数> 显示文件的尾部 n 行内容
  • --pid=PID 与-f合用,表示在进程ID,PID死掉之后结束
  • -q, --quiet, --silent 从不输出给出文件名的首部
  • -s, --sleep-interval=S 与-f合用,表示在每次反复的间隔休眠S秒

5、head 命令可用于查看文件的开头部分的内容,有一个常用的参数 -n 用于显示行数,默认为 10,即显示 10 行的内容。

  语法:head [参数] [文件]

  参数:

  • -q 隐藏文件名
  • -v 显示文件名
  • -c<数目> 显示的字节数。
  • -n<行数> 显示的行数。

6、find 命令用来在指定目录下查找文件。任何位于参数之前的字符串都将被视为欲查找的目录名。如果使用该命令时,不设置任何参数,则 find 命令将在当前目录下查找子目录与文件,并且将查找到的子目录和文件全部进行显示。

  语法:find path -option [ -print ] [ -exec -ok command ] {} \;

参数说明 :

find 根据下列规则判断 path 和 expression,在命令列上第一个 - ( ) , ! 之前的部份为 path,之后的是 expression。如果 path 是空字串则使用目前路径,如果 expression 是空字串则使用 -print 为预设 expression。

expression 中可使用的选项有二三十个之多,在此只介绍最常用的部份。

-mount, -xdev : 只检查和指定目录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下的文件,避免列出其它文件系统中的文件

-amin n : 在过去 n 分钟内被读取过

-anewer file : 比文件 file 更晚被读取过的文件

-atime n : 在过去n天内被读取过的文件

-cmin n : 在过去 n 分钟内被修改过

-cnewer file :比文件 file 更新的文件

-ctime n : 在过去n天内被修改过的文件

-empty : 空的文件-gid n or -group name : gid 是 n 或是 group 名称是 name

-ipath p, -path p : 路径名称符合 p 的文件,ipath 会忽略大小写

-name name, -iname name : 文件名称符合 name 的文件。iname 会忽略大小写

-size n : 文件大小 是 n 单位,b 代表 512 位元组的区块,c 表示字元数,k 表示 kilo bytes,w 是二个位元组。

-type c : 文件类型是 c 的文件。

d: 目录

c: 字型装置文件

b: 区块装置文件

p: 具名贮列

f: 一般文件

l: 符号连结

s: socket

-pid n : process id 是 n 的文件

// 将目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最近 20 天内更新过的文件列出
# find . -ctime -20

// 将目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延伸档名是 c 的文件列出来。
# find . -name "*.c"

7、mv 命令用来为文件或目录改名、或将文件或目录移入其它位置。

  语法:mv [options] source dest

  参数说明:

  • -i: 若指定目录已有同名文件,则先询问是否覆盖旧文件;
  • -f: 在 mv 操作要覆盖某已有的目标文件时不给任何指示;
mv 文件名 文件名 将源文件名改为目标文件名
mv 文件名 目录名 将文件移动到目标目录
mv 目录名 目录名 目标目录已存在,将源目录移动到目标目录;目标目录不存在则改名
mv 目录名 文件名 出错
// 将文件 aaa 更名为 bbb :
mv aaa bbb

// 将 info目录放入logs目录中。注意,如果logs目录不存在,则该命令将info改名为logs。
mv info/ logs 

// 再如将/usr/student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移到当前目录下,命令行为:
$ mv /usr/student/*  . 

三、备份压缩

1、tar命令用于备份文件。tar是用来建立,还原备份文件的工具程序,它可以加入,解开备份文件内的文件。

tar -zxvf file.tar.gz #解压tar.gz压缩包
tar -xvf file.tar #解压tar压缩包

 

posted @ 2020-08-13 15:41  古兰精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