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测试组)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成的目标和期待:
    • 一学期的软工实践下来,让我对项目开发这个概念有了具体深刻的概念。大二之前一直觉得做项目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不了解它的具体形式,不懂它该如何开始,如何进行,如何磨合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成品。这学期我进入了测试组,以一个第三方的视角来观察一个项目从最初的定题、到形成最基本的框架、再到基本功能、到UI和功能完善、最后到发布成型。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团队的磨合、技术的学习、观念的冲突这都是一道又一道的坎。我也听到过周围人在抱怨软工实践的困难,但最后我觉得我们班都做得不错,大家都很厉害。一群人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妥协、磨合、扶持、鼓舞,真的蛮热血的。
  • 不足:
    • 感觉自己技术没有特别多的长进,还需努力吧(苦笑

1.2-b (测试组)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204_行代码。(第一次作业

评审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alpha和beta阶段的评测,因为第一次团队作业的评测大家都还是停留在画饼的阶段。每个小组绘制的蓝图都还是很远大的。但是到了alpha和beta阶段的评测,组与组之间的区别也就能看得出来了。有的组注重于开发功能,所以UI就会有点欠缺,有的组则是UI挺好,但只实现了基础功能。也有组两者都有兼顾到。从中就能隐约看出他们所下的功夫和所付出的心血。最后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饭图和手手书这两个项目。因为这两个对我的生活圈子来说是实用的而且完成度真的高。尤其饭图的小组还亲自跑食堂调查、最后拉到了500+的用户,还有手绘地图(虽然不是很好看hhhh 但是真的能看到他们对项目的付出和努力。而手手书如果真的推广起来,真的会是一个很实用的小程序。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28 8 9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做第一次作业的时候去学习了python,然后才发现,原来代码可以这么简单啊几百行的C能用几十行的PYTHON解决。

其他方面的提升。

大概是变得能以甲方的角度去看项目(?)一开始只会挑挑小毛病,中后期开始学着站在 甲方 用户的角度去看问题,作为这个项目的受众,我的需求是什么、这个项目还可以改进、创新的点在哪里。

二、总结与收获

测试组:汇报在测试组的工作与在测试组工作一个学期收获。

在测试组的工作就是给大佬端茶倒水跑腿打杂负责作业的评审。跟着大佬们学到了蛮多的。首先是思维方式,他们看待事物的方式都好全面,而且在向各个小组提出问题的时候,总是能发现各种小细节。这点真的很厉害。另外的就是上面提到的甲方的视角吧(×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就是测试组的大家吧。感谢他们包容我这个小菜鸡。跟着他们评审的时候能感受到他们的细心和耐心。感谢他们在这个一学期里教会我的和一次次的不厌其烦www

posted @ 2021-01-02 18:04  烧灯续昼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