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CIO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IT168 评论】  CIO做为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灵魂人物,对信息化建设的好坏,成功与否,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是合格的CIO呢?这里,笔者带大家来对CIO的素质做一个探讨。

  首先我们来看下对CIO素质的认识:

  不能要求CIO有许多优点;讨论CIO素质往往会列举出许多优点要求CIO学习, 似乎CIO就是这些优点叠加的结果,这种想法是行不通的, CIO也是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出来的,并非靠优点积累形成。优点不可能随意叠加,每一个优点都会伴随着必然的缺点出现。成功的CIO不是有着一大堆优秀品质的典范而是能充分发挥自己特点的优秀者,关键是CIO发挥出的长处要与工作的需求相一致。

  “如果一种动物集中了所有动物的优点,那么这种动物必定最先灭亡。”套用恩格斯的一句话。CIO表现出来的优势不是孤立存在的优点而是适应工作需要的某种长处, 提高CIO素质不是关起门来自我修炼而是要研究实际工作的需要,根据工作的需要发挥长处克服缺点,以工作需求为导向提高自己而不是脱离实际地培植优点。

  CIO的素质要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知识可以传授优点却不能传授,优点的成长需要特定的环境,需要在实践中锻炼。自信心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优点,一个不自信的人肯定办不成大事情,但自信心不是靠说教就能够培养起来,自信心要来自成功的积累,创造与积累足够的成功才能升华出一个充分的自信力,这就要求一个人进行长期的努力,以极大的精力从小事做起,每件事情的目标不要订得过高,但一定要能达到目标,一件一件积累自己的成功,不断提高标准,不断积累自信,形成必定成功的习惯,充分的自信力便一点一点由于成功的积累而形成了。

  CIO需要的大部分优点都要在实践中反复思考反复训练才能获得,一个有困难、有压力的环境是培植CIO优秀素质的最好环境,困难与压力是培植CIO意志品质最好的课堂, 舒适的环境固然可以学到很多技术知识,要形成一些优良的品质素质却常常需要困难本身的锤炼,时刻准备迎接困难是提高自己的最好心态。

  没有必要成为全才;成功的CEOCIO都不是全才, 成为全才没有必要,因为全才的成本过高,培养过多的优点显然不划算。每个企业都有缺点, 这些缺点不需要都去改, 只要改正有重大影响的缺点就可以, 如果所有的缺点都要纠正, 企业就没有精力去前进了。CIO应该从推进工作思考问题, 选择最重要的事情去做, 培养最关键的长处, 按照工作的需要增长自己的才能。

  CIO面对的是许多新事物、新技术、新问题, 这就要求CIO拥有尽可能多的知识,了解大量的新技术, 知识与技术自然十分重要, 独立思考能力比知识与技术更为重要,善于观察与思考的人才能更好地驾驭知识与技术,才有更好的目的性。CIO是企业主管信息技术的领导者,领导者是管理人的职务,对人的领导能力远比掌握技术的能力更重要。决定CIO成败的关键是对人的影响力与领导力, 对管理科学的修炼是CIO不可或缺的。

  在来看当下CIO所需面对的信息化课题

  1、使信息技术适应业务发展的目标。有效的信息化应用超出了信息技术的范围,必须协调好技术与业务的关系,技术要服务业务的目标,业务要尽量充分利用技术提供的改进机会。

  2、协调信息化应用的目标服从于机构的总体目标。技术人员通常在关注功能的实现,难以认识总体的目标也缺乏对应用效益的判断能力, CIO要引导建设的方向,以机构的总体效益评价各项应用的价值。

  3、跨部门的协调。信息化建设涉及到企业的各部门,需要进行跨部门的协调才能实现全局性的成功,政府信息化也有类似问题。

  4、带领业务科学研究,推动利用信息技术的业务合理化改进。信息化应用不是复制现有的业务而是创造更科学、更合理的自动化流程,需要有人总结、研究、创造更合理的业务处理的科学, 将之应用于信息化之中,这是一个知识化的过程。

  5、企业的信息化基础知识建设。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全面的知识化改造工程,不仅是信息技术系统的建设还包含有基础的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种检测、统计的数字化、精确化建设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数字化、信息化培训, 这些工作都是信息化不可缺少的基础。

  这里所需要注意的是:CIO不是信息技术层面的主管, 是信息化应用效益的主管。

  下面我们来研究CIO的职责

  设计目标

  CIO的首要任务是设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决定做什么,企业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确要重要得多。企业要有效益首先是选择好机会,将事情选对是取得效益的第一步。技术出身的管理者很容易从“怎么做”考虑问题而不去认真选择“做什么”,过多的技术导向将妨碍人们认真选择最有利的机会。CIO应当跳出技术的圈子,认真思考什么是对公司最有价值的事情。

  CIO要能做好项目选择一方面需要有认识技术潜力的直觉,发现更多的应用机会;另一方面要有公司效益的价值观,能够评价每种方案对公司的价值。要去掉那些技术上好看但华而不实的方案,选择对企业战略目标贡献大而又能成功的事来做。CIO是在对未来的项目进行效益评价,这就需要有很好的悟性,需要很多的经验与知识,CIO应当认真学习整个企业的业务知识,与各岗位骨干们多交流, 吸取他人的经验,共同选择好项目方案。

  凝聚知识

  一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业务改造的知识工程,信息化建设的结果是建立人—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这个信息系统是否有效益完全取决于设计者、建设者投入的知识与智慧的多寡, 没有投入足够的知识与智慧就不要埋怨信息系统没有效率, 系统只是在忠实重复设计者的愚蠢。为了避免这种愚蠢,我们需要对本企业运作的规律、流程认真研究并进行仔细的优化改进。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首先要以科学的态度研究业务流程,结合信息技术提供的机会寻求更科学合理的处理方法,这是一个向信息系统输入知识、智慧的过程也是一项知识化的革命。CIO要带动对业务流程科学化的改造,这种业务知识化、科学化的改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即使在系统投入运行之后还要不断改进与完善, 一个成功的信息化应用系统不是一步就能设计成功而是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 很多系统运行到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重新设计改造一遍, 以便优化很多环节,这些改进就是知识积累、凝聚的过程,大量知识与技术的积累会使信息化的效益越来越好。

  实现沟通

  CIO要成为信息化建设各方面沟通的带头人,信息化是一项新事物,是涉及各个方面需要广泛配合的事情,良好的沟通是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沟通的重点是:

  (1)信息化战略与企业决策层的沟通

  要使企业决策层的战略目标在信息化建设的战略与建设计划中得到贯彻, 要向决策层解释信息化战略与规划的思想, 使相应的战略与规划、项目得到决策层的理解与支持。理解非常重要,没有沟通就没有理解,没有理解就没有支持。

  (2)信息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的沟通

  信息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的沟通是另一个关键, CIO要组织相关的人员研发更为合理的业务方案,要实现信息技术与业务人员的相互了解,帮助技术人员充分理解业务的语言,帮助业务人员理解技术人员的思路,CIO是这种相互理解的教练。

  (3)信息化建设项目的任务要求与信息技术外包机构的沟通

  由于信息化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大多数机构(包括企业与政府) 都选择信息系统外包模式来建设,与外包机构的有效沟通成为保证信息化建设进度的关键与质量的关键, CIO要成为与外包机构沟通的领导者与组织者,有效沟通是CIO管理的一项中心内容。

  (4)与各方面合作者的沟通

  信息化是一个全面合作的项目,不仅有内部合作还有外部合作包括产业链上的合作,有效沟通是整个业务合作的关键。信息化沟通的要点除了一般沟通要注意的内容外,强调的是要准确理解对方意图,任何的不准确都可能意味着失误与返工, CIO要帮助各部门实现沟通的精准化,精准的沟通才会有精准的质量。

 

posted on 2011-02-10 13:02  巍巍边疆  阅读(5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