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穿QQ偷窥6亿用户隐私的三大阳谋

  事件回放:

  927,深受3亿网民信赖的安全服务商360推出个人隐私保护工具“360隐私保护器”,监测某些秘密偷窥用户电脑中隐私文件的软件。根据用户投诉,该产品第一版曝光了投诉最多、覆盖量最大的聊天软件QQ。发布后引起网友热烈反映,不但纷纷上传自己隐私被偷窥的截图,并引发了全国媒体关注。

  不料,此举立即引起QQ强烈不满。腾讯CEO马化腾一改平日作风,亲自紧急召开高管闭门会议,距离“360隐私保护器”发布不到10小时就发出“严正声明”,不但默认暗中扫描用户电脑,并称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用户账号、虚拟财产和数据,并强调“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将维护用户的“安全”进行到底。

  为什么素以稳健著称的马化腾会大动肝火呢?因为“360隐私保护器”无情地间接曝光了他的三大战略谋。

  第一,控制用户。搞互联网的人都明白,手里有客户就好办。而QQ已拥有6亿用户,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5亿!理论上QQ可以分析几乎全中国用户使用电脑和上网的行为轨迹,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并利用其QQ弹窗、网站广告、聊天窗口展示等手段推送精准定向广告。夸张一点说,QQ比你更懂你!根据腾讯最新财报,其2010上半年广告收入为6.019亿人民币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5%!为了保证其收入不断增长,QQ当然要连续扫描用户电脑隐私文件并进行“分析”,从而牢牢控制用户。浑然不觉而无辜的用户,就这样被一个聊天软件挟持,沦为其牟取巨额利润的肉鸡!

  第二,监视对手。腾讯号称“客户端软件之王”,从中尝到了甜头,却不肯别人这么做。QQ对其它客户端软件一直非常警惕,随时准备进行打压。那么,最好的监视手段莫过于直接监视用户的电脑了!无论什么输入法、下载软件、视频播放软件,只要用户用了,QQ通过扫描用户电脑立即就会知道;甚至可以精确到用户何时安装、安装后主要使用了哪些功能、使用的具体数据。这一点,从网友上传的“QQ偷窥截图”中迅雷、暴风、搜狗输入法等客户端软件比例极高的原因。业界往往惊诧于QQ抄袭同类产品的相似性和“创新”的针对性,那是因为QQ在用户的电脑里搞研发!这哪里只是不正当竞争,简直就是孙悟空钻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马化腾真是把“知彼知己,百战百胜”用绝了!

  第三,扼杀创新。通过偷窥用户了解对手以后,QQ就会使出其有名的“四个一直”战术:“一直在偷窥,从不告诉你;一直在抄袭,从来不创新;一直在捆绑,从来不客气;一直在流氓,从未被抓获!”。先观察对手,等市场逐渐被艰苦培育成熟后,利用用户离不了QQ聊天软件的巨大客户群优势,进行捆绑甚至默认安装,一点点先削弱对手,最后一举干掉。它不是一下子把你搞死,而是巨蟒缠身,让你慢慢窒息而死的“闷杀”。迅雷、暴风影音、搜狗输入法等深受用户欢迎的创新产品都深受其害,甚至愤而起诉,但因为种种复杂原因却得不到申张。QQ已经成为扼杀中国互联网业创新的恐怖怪兽,业界私下蔑称[]QQ为“狗日的腾讯”,但在一片威压气氛中敢怒不敢言。就在2个月前,中国IT界历史最悠久的权威媒体《计算机世界》因为刊发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巨大反响,执行社长包冉、总编孙定为此被迫下课同时,腾讯与深圳南山区法院的“关系”之好,也在业界赫赫有名,多起腾讯“必胜”的官司都在那里进行

  这只看起来挺可爱、慢吞吞、胖墩墩的企鹅,其实却是一只凶残、迅猛、贪得无厌的大鲨鱼。QQ不但是客户隐私的掠食者、正常竞争的搅局者,还是给客户产品创新的终结者!整个中国互联网界惊恐地发现,貌似大学生、实际深不可测的马化腾,才是最恐怖、最凶狠、最流氓、让同行彻底绝望的全民公敌。中国互联网面临十年未有之变局,中国6亿电脑用户面临十年未有之公敌。

  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总编辑陈彤7月曾义愤填膺地公开指责腾讯:“贪得无厌,没有不染指的领域,没有不想做的产品,这样下去物极必反,与全网为敌,必将死无葬身之地!。的确,腾讯什么都不想错过,什么创新产品和服务都要压制。拍拍偷袭淘宝玩搬家,网店败了;输入法抄搜狗搞默认,官司输了;微博学新浪抄名人,被揭穿了。这次借口“保护QQ用户安全”,进行恐吓式捆绑,力图将深受用户信赖的“眼中钉”和“挡路石”360安全卫士赶出市场,进一步野蛮剥夺用户选择权,必将必败无疑。

  因为,腾讯唯一的恐惧,正是恐惧本身。这种压力,迟早会压死这只貌似强大的恐龙自己。

posted on 2010-10-14 16:06  巍巍边疆  阅读(61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