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文章内容为公开资料查询整理,原文出处可能未标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谢谢。邮箱地址:gnivor@163.com ►►►需要气球么?请点击我吧!

Google Protocol Buffers学习

参考资料:http://www.cnblogs.com/royenhome/archive/2010/10/29/1864860.html

参考资料:http://www.jianshu.com/p/b1f18240f0c7

 

message SearchRequest 
{
  required string query = 1;
  optional int32 page_number = 2;// Which page number do we want?
  optional int32 result_per_page = 3;// Number of results to return per page.
}

该消息定义了三个字段,两个int32类型和一个string类型的字段,每个字段由修饰符(required/repeated/optional),字段类型(bool/string/bytes/int32等),字段名和字段标签(Tag)四部分组成.对于C++,每一个.proto文件经过编译之后都会对应的生成一个.h和一个.cc文件.

     三个修饰符从词义上可以很清楚的弄明白,

    1)对于required的字段而言,初值是必须要提供的,否则字段便是未初始化的。在Debug模式的buffer库下编译的话,序列化话的时候可能会失败,而且在反序列化的时候对于该字段的解析会总是失败的。所以,对于修饰符为required的字段,请在序列化的时候务必给予初始化。

    2)对于optional的字段而言,如果未进行初始化,那么一个默认值将赋予该字段,当然也可以指定默认值,如上述proto定义中的PhoneType字段类型。

    3)对于repeated的字段而言,该字段可以重复多个,google提供的这个addressbook例子便有个很好的该修饰符的应用场景,即每个人可能有多个电话号码。在高级语言里面,我们可以通过数组来实现,而在proto定义文件中可以使用repeated来修饰,从而达到相同目的。当然,出现0次也是包含在内的。      

    其中字段标签标示了字段在二进制流中存放的位置,这个是必须的,而且序列化与反序列化的时候相同的字段的Tag值必须对应,否则反序列化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posted @ 2017-11-22 16:23  流了个火  阅读(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需要气球么?请点击我吧!►►►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