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认得它吗Windows 3.1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刚开始接触电脑时一开机就是黑底白字的MS-DOS,每天都在dir、cd、del、format、copy...,敲击着这些在外人看来像天书一样的命令。每当输入win 回车后,便会进入另一个世界,一个叫做Windows 的地方。是不是已经勾起了你的一些回忆,这就是Windows 3.1也是我第一次接触Windows 的操作系统。那个界面不必多说用过的人都知道,和现在的Windows 7 简直是天壤之别了。本篇将通过Windows Virtual PC 使时光倒流去见见我们那位久违的老朋友。

准备工作

1. Windows Virtual PC

2. MS-DOS 7.10

3. Windows 3.1 如果有MSDN 订阅可以直接下载,或者到网上搜索一下。

创建虚拟机

打开Virtual PC 为Windows 3.1 创建虚拟机。

1

分配128MB 内存

2

虚拟硬盘空间设置为固定大小

3

虚拟硬盘空间设为50MB

4

安装MS-DOS 7.10

在虚拟机设置里添加MS-DOS 7.10 的ISO 镜像,使其在开机时自动运行。

iso

启动虚拟机会看到如下提示界面,当然要选择1) Install MS-DOS 7.10

start
随后就会进入MS-DOS 7.10 安装的欢迎界面,这个界面也很眼熟啊。

Welcome
点击下一步,提示需要格式化硬盘。

format
格式化之前还会提示没有分区,那就创建一个。

partition
格式化完成重启虚拟机,重新回到安装界面,一路“Next”,直到如下界面MBR设置,选择“Yes”。

mbr

     下面会提示将MS-DOS 7.10 安装在什么目录,是否创建该目录,又是一路"Next"、"Yes"。来到安装类型页面,选择"Full installation" 完全安装模式,并将"Install Add-Ons" 选项勾掉,不需要其他Add-Ons。

full

点击"Next"会提示是否安装"AccessDos",这个也可以不装,点击"No"进入如下界面。
5
点击"OK"开始安装MS-DOS 7.10,后面的内容可以按系统默认来选择,最终直到显示安装成功。

8

重启虚拟机,系统自动进入MS-DOS,来个dir 这个界面应该很熟悉了。

9

     为防止MS-DOS的一些设置与Windows 3.1 有冲突,可以将C盘格式化一下。注意,一定要用 format c: /s,没有/s 那系统文件也就没了。

fomatc
至此MS-DOS 7.10 的安装就完成了。

安装Windows 3.1

     首先需要将下载的Windows 3.1 安装文件放到虚拟机中,如果你下载的也是ISO,那就直接挂到虚拟机上即可。否则请通过下面方法将安装程序拷入虚拟机。

    关闭虚拟机。进入Windows 7 磁盘管理界面,在"More Actions"处点击鼠标左键,选择"Attach VHD",将Win3.1的虚拟硬盘文件挂到系统中。

attach

     Attach 完成后,就能看到一个50MB 的系统磁盘,它就是Win3.1 虚拟机的磁盘。将Windows 3.11 安装文件拷入其中。

disk
     程序拷贝完成后,需要将VHD 卸载,回到磁盘管理界面,右键虚拟地硬盘。建议先点击"Offline",再点击"Detach VHD"。

offline

     Detach 完成后,重新启动虚拟机,进入刚才拷贝的安装程序目录,敲入setup,这个当然是Windows 安装执行程序。

runsetup

进入传统蓝底白字Windows 安装界面。

winsetup

一路"回车",直到如下界面,输入名称,点击"Continue"继续。

name

Windows 程序拷贝中... ...
wininstall

拷贝完成后询问打印机安装,可以选择"No Printer Attached",不安装打印机。

printer

接下来会有一个使用教程,此处可以选择"Skip",或按"ESC"退出教程。

t

重启Windows

reboot

启动Windows 3.1

重新启动虚拟机后进入MS-DOS,在C: \>提示符下敲入win。出现下面经典画面1... ...

windows

经典画面2

winstart

经典画面3

poker

好了,不逐一演示了,感兴趣的童鞋自己玩吧,回味无穷!

posted @ 2010-07-24 10:30  Gnie  阅读(23588)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Copyright © 2010 G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