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小黄衫的感想

获得小黄衫的感想

  一件小黄衫并不能代表什么,就像蓝墨云上的测试排名一样。可能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获得的机会。毕竟,我们都在同一个班级,都是同一个老师。

  唯一不同的是,是我们自己。 是我们对于书本基础的掌握程度,是我们对于课堂实践的理解程度,是我们对于这门课所付出的努力和时间。

  我并不认为自己有多大的优势,在基础知识的理解上,比不过有些捧着书本,对书本有很多标注的同学。在课堂测试的实践上,其实我有些也只是照猫画虎。在付出的努力时间上,周四躺在床上睡觉被逮住的我,还在睡眼朦胧。

  我并不是蓝墨云测试的前三,并不是第一个提交课堂测试的人,也并不是天天泡在图书馆刷代码的人,我同样平凡。

  有人说,你谦虚过头了。

  我觉得,我所有的闪光点,只是对于某种事物的兴趣和热爱。正如孔子所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对于某种事物的热情程度决定了我们对他们的态度。对于课程也是一样。假如我们对某一个科目不感兴趣,那么我们在这科的优势就无法发挥出来,自然成绩也不是很理想。相反,假设我们对某个学科特别感兴趣,那么自然我们在这门学科上就会表现的尤为突出。

  相信每一个同学,在代码运行成功的时候,那种兴奋感和成就感会让你们沉醉,这就是一种兴趣。就我来说,在编写四则运算的时候,正值五一放假,我正好回家。那几天,我在编写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和后缀表达式的编写。我感觉自己就是在一种奇妙的状态,在回家的车上,在吃饭的时候,都会想用String.toCharArray还是Stirng.split;都会考虑什么时候入栈,什么时候弹栈。PS:毕竟不能让组员觉得我划水。

  我把这个归结于,卢梭的一句话,

思考与实用的结合,就能产生明确的概念,就能找到一些简便方法,这些方法的发现激励着自尊心,而方法的准确性又能使智力得到满足,原来枯燥无味的工作,有了简便方法,就令人感到兴趣了。

  当然,有时候并非是对这个学科不感兴趣,只是苦于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经过一系列失败的体验之后,自信心慢慢被摧毁,进而逐渐失去了兴趣。这个时候,就需要发现自己潜在的力量,那些一路陪伴你的信念。自己引导自己,分析学习过程中的盲点和难点,重拾信心。

  同样,我们不必害怕失败。 我们可能会有种条件反射,看见出现了红色,脑海中就想:妈呀,又报错了。然后可能整个心就乱了,直接Alt + Enter。没有分析错误,只是瞎改而已。这样之后,程序可能和你原先所设想的有天壤之别。就好像,你养个娃,按着你的教育,他应该热爱java。但是,他却爱上了高数。你发现了错误,却直接听从别人的建议教育他。你不知道他为什么不爱java,为什么爱上高数。尽管他最后热爱java,可是你都不知道他是否真的热爱。

  所以,有时候,不是你付出的努力不够,可能只是你不够用心。你可能每天熬到两点学习,但是一边玩一边写代码写博客,你的效率会大大打折。

  我们听惯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警句和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借光的故事,所以很多人都是背负着压力来学习的,尝试突破自己。有压力是好的,但是你也有承受不住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对学习充满兴趣。一旦失去兴趣,学生不仅会感到学习是一种痛苦,而且学习效率也不会高。就像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说的:

一切有成效的工作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

当具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出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机,从而自觉自愿地投入,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那么,你的学习过程肯定会非常愉快。

  编程本身就是一件艰难而又复杂的脑力劳动,需要成年累月的学习才有可能成功。倘若没有兴趣来支撑,那么学习就会变得枯燥乏味。听课就像听天书一样,就会产生倦怠心理,觉得学习枯燥乏味,从而得过且过。

  简单来说,发自内心的喜爱Java,那么它也会喜欢你。不要怕任何错误和失败,不要嫌调试麻烦,它只是个计算机而已,又怎么能有你聪明。

  与诸君共勉。

posted @ 2018-06-03 21:14  奈何明月ઇଓ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