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谈谈我的看法与感想

摘要:主要回答第一次作业中的部分问题以及阅读博文《进入2012--回顾我走过的编程之路》后的感想

1. 关于本专业的一些看法

1.1 结缘计算机

[1]“我有幸从初二开始就学习编程。那个时候世界已经处于一个现代化的程度了,操作系统都有虚拟内存,有图形界面,有因特网,开发软件还有集成开发环境可用,跟一些老前辈所描述的编译一个程序还要换几次磁盘的日子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那个时候正值购买电脑半年,处于看见什么东西都感到十分好奇的时候,再加上父亲那个时候不太同意我玩游戏,所以我就在想什么时候也自己做几个游戏,就可以光明正大的玩了。所以在听到汕头华侨中学开Visual Basic 5.0的课的时候,感到比较兴奋。”

[1]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相比于博文作者VCZH少年时与计算机打交道的经历,我与计算机结缘的故事就显得平淡无奇,就是属于误打误撞的那种情况。在填报志愿时,计算机专业并非我的第一志愿,有时往往就是这么巧,在没有满足其他志愿分数的情况下,我就这么进入了计算机专业。从中学时代开始我的数理化成绩都并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我认为我这方面的条件并不是很好,更不用说和那些博主想比了。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吗?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分来两个方面来回答。我从小就对数码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机,相机,游戏主机等等,同时也喜欢玩各种各样的游戏,这可以算是我对计算机感兴趣的一方面。但万事都不是两全其美的,一旦你深入这方面的学习,情感上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长时间面对一大堆的代码,往往头晕眼花,这时对于计算机的兴趣,我也不知从何谈起,我想这也是我对于计算机感兴趣这个问题最矛盾的地方把。又爱又恨,这是我对计算机专业热爱度最直观的评价了,每当自己提起精神,准备写出一大段代码时,却发现自己一头雾水,不知如何是好。

1.2 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还记得刚到大学时的迷茫与幼稚,如今已经是个大三的学生了,我对于这两年的大学生活总体上还是满意的,唯一要吐槽的地方就是周一升旗的时间太早了啊 啊 啊,每次升旗时6点多就要起来了,实在是一种折磨。再谈谈国内外的大学生活,关于国外大学生活信息的获取途径,往往是通过新闻媒体,或微信微博自媒体,涉及这方面的文章,经常是把国外大学生活宣传的自由而又美好。但是由于我本人尚未拥有在国外大学生活的经验,所以很抱歉,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尽管如此,我相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学习,都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如果自己的目标更高一层,那么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我在高中时就幻想过大学生活的光景,那时候认为高中时自己受的苦,到了大学就可以无拘无束的玩耍了。经过这两年的学习,实际的大学生活和我想象的确实大相径庭。在大学里,你可以抛弃学习,放飞自我,成天往好玩的地方里钻,也可以选择天天泡在图书馆,沉迷学习无法自拔。这样看来其实十分自由,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但是如果你选择前者,最终得到的有可能是无数的挂科甚至退学通知。我认为作为一个成年人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你所做出不同的选择,将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这点有别于高中时代,你只需要埋头学习,一切事物家长似乎都已经安排好了。这是我上大学以来,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自己的选择自己负责。

  刚上大学,面对的就是高等数学,作为一个数学苦手来说,这本来就不是一件高兴的事。我也常常在想,为什么要学习这门学科呢?难道高中学习的数字知识,还不够日常生活的使用吗?随着我学习数据结构,逐渐了解了计算机工作原理后,才发现基础学科是多么重要。计算机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基础学科所奠定的理论。曾经在网上看过这么一句话,“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一开始对于计算机的理解非常浅薄,随着深入的学习,发现计算机有这么多神奇的地方。

1.3 未来规划

  这个话题是我最不想回答的话题,在微博上看到过一句反鸡汤的话“逃避可耻但很有用”,本想着一笔带过这个话题。但是时间过的很快,仿佛昨天的我还在新生报道处徘徊,如今已经大三,转眼又要毕业了,关于未来也是一个始终要面对的问题。毫无疑问,在这个时代,IT行业正如日中天,从现实的角度来看,IT行业的平均薪资比其他行业要高出一截。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投身IT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相信每个码农都有一个梦想,入职BAT,从此走向人生巅峰。做梦的权利是无法剥夺的,但是现实往往会把你从美梦中拉扯出来,再狠狠踩上一脚。结合自己蹩脚的成绩,加之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未来,有很大的可能会和这个行业分道扬镳。我的梦想是什么?相信希望将来从事IT工作的同学,已经早早得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做了一个完整的规划。但是很抱歉,我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大一时是无知的迷茫,到了现在,坚定得带着些许迷茫,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但是绝大概率和现在的专业无关。也许回到家乡,找份闲职,就这么波澜不惊的过下去;也许重走父辈走过的道路,学习经商之道。我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想到这四年学的东西可能毕业以后就再也用不上了。

2.结语

  在看了几篇大神的博客后,无论是科班还是非科班出身,发现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过于计算机的热爱,超乎常人的自制力与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无论选择哪条路,都得做好充足得准备,这也是我最大的感悟。

posted @ 2017-09-17 21:49  lll331  阅读(3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