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龚俊鹏博客,如需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作者:129龚俊鹏
博客:https://www.cnblogs.com/gjinpn/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作业目标 通过分析使用腾讯即时通信IM,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对产品进行设计
作业正文 221701129龚俊鹏
参考文献 博客、知乎、贴吧、《构建之法》、腾讯云通讯官网文档

调研,评测

评测

  1. Web端
      
      
  2. Android
      
  3. 小程序
      
功能bug
  1. 在Web端,对于已经加入的群聊的我的群组当中找不到,甚至用搜索的方式也没有找到,但是有时候又可以出现。
      
      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这个bug我前面测试的时候都没有出现,是在一次偶然删除回话之后,就出现了这个问题,可能是测试组人员没有进行大量的测试,才导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2. 在Web端,如果安卓端修改了群聊名称,可以正常显示,但是提示修改成功的红色气泡一直存在,即时点击查看过了,切换之后又会出现
      
      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至于提示修改成功的红色气泡一直存在这个问题,由于是不同Demo之间修改之后才出现的这个问题,可能是不同demo之间数据交互存在问题,测试人员没有进行不同渠道测试的问题。
  3. 安卓端群聊中,不能邀请其他成员,而且修改加群方式也会存在问题,提示报错,但是却显示修改过后的,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修改前
      
      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这个应该就是技术人员没有对这个功能进行实现了。
  4. 在安卓端发信息过程中,撤回信息之后不能重新编辑,Web端和安卓端图片撤回之后不支持重新编辑
      
      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严格意义上这个应该不算是bug,也是技术人员没有对这个功能进行实现了,但是其实为了更好地体验,建议技术人员可以添加一下这些功能。
  5. Web端中不能加好友
      
      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这个应该是技术人员的遗漏了,在安卓端和小程序都是可以的,但是在web端却不能实现。

采访

  1. 根据该SDK想要开发的产品:根据该SDK想开发一款可以对陌生人进行倾诉的应用,面向的用户就是那些在生活中有很多压力但是无处吐槽的人群。该类人群可以通过发起一个陌生人聊天,与对方互相倾诉;也可以发起一个群组,互相吐槽。这边建议是不要实名制,避免信息泄露,但是为了对用户的限制,所以同一个IP只能申请一个账号,而且可以进行举报功能,有管理员审核,可以避免网络的“乌烟瘴气”。
  2. 采访过程
      2.1 采访者介绍
      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有点内向,外界和自身给自己的压力很大,以前上学期间无意中对我提起的,想对一些事吐槽,但是有时候面对朋友却不敢开口,内心压力积压很久。

      2.2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找人倾诉的问题确实得到了解决,但是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人没有长时间在线,或者回复消息比较慢,会导致用户体验效果可能没有那么好,而且腾讯这个demo界面不是很友好,存在前面的一些bug,有一些不完善。
      2.3 介绍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根据该SDK想开发一款可以对陌生人进行倾诉的应用,面向的用户就是那些在生活中有很多压力但是无处吐槽的人群。该类人群可以通过发起一个陌生人聊天,与对方互相倾诉;也可以发起一个群组,互相吐槽。这边建议是不要实名制,避免信息泄露,但是为了对用户的限制,所以同一个IP只能申请一个账号,而且可以进行举报功能,有管理员审核,可以避免网络的“乌烟瘴气”。
      2.4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界面可以更加美观一点,给用户更好地体验;对于个人信息编辑这块要多多加入一些功能,很多个人功能没法进行,比如换头像,效果很不友好;很多bug要及时修复;对于用户的意见要及时反馈。
      2.5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功能可以更加完善一点;
      要解决能够及时进行用户交互的问题;
      对demo存在的问题尽可能进行解决。
      2.6 结论:推荐

分析

1. 在团队人数大约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的前提下,由于这个SDK的基本功能都已经实现了,加上团队项目的规划流程,沟通顺利的话,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2-3个月时间,其他额外情况暂且不考虑。
  2. 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由于目前这个软件是有免费使用的机会,所有对于学生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优势,而且目前市场上的即时通信软件腾讯做的是相对较好的,所以可以吸引很多的人群。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腾讯的反馈机制很是**,很多用户的反馈意见都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使用文档据说有很多坑。
  3. 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肯定就是界面优化部分,这个demo的界面交互真的不是很友好,而且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历史信息也看不了。

建议和规划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有微信的附近的人和QQ的匹配聊天

2. NABCD分析
  N(Need)
  在生活中有很多压力但是无处吐槽的人群,他们其实有很多的压力,但是又面对压力无处释放的问题,无人倾诉,无人吐槽。
  A(Approach)
  在一群需要倾诉的用户中,弄一个随机匹配,互相彼此不认识,可以相互倾诉,一段时间之后也可以加好友拉群组等,也不必担心信息被实名泄露,面子过不去的问题。
  B(Benefit)
  用户之间时相互不认识的,不用担心信息秘密被泄露;很多人就是由于压力积累了太多,才导致悲剧的发生,而即时的倾诉甚至可能救人一命,可以说很是伟大;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匹配倾诉。
  C(Competitors)
  目前微信的附近的人和QQ的匹配聊天这两个都是匹配聊天而已,可能不能解决你想倾诉的问题,针对性不强,但是这个产品针对性是很强的,都抱着同一个目的来进行项目倾诉的,比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来说更具有实用性,效果更好。
  D(Delivery)
  这个渠道还是很多的,比如可以通过抽奖激励用户使用,发朋友圈,QQ空间等。

3.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来领导这个团队,我会根据我所学的项目管理的知识对这个项目进行规划,通过十大管理和四大约束方面对项目进行计划,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而且我会更加注重demo存在的问题,安排人员解决;对于用户的反馈我会更加上心,争取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4. 项目规划
  人员调配:前端美工、前端测试总共2人,后端开发测试等总共2人,用户体验反馈收集,客户端等1人

时间分配

周期 应完成的任务
第1周 对项目产品的需求进行分析,写出产品需求说明书等
第2周 使用原型工具对于产品将要实现的功能有一个大概的设计效果
第3-4周 开始逐步搭建前后端框架,相应的数据库规格说明书也应该完成
第5周 对于前后端搭建的框架,技术人员进行分析讨论,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个大致的分析,并且进行改善
第6-9周 基本实现项目的基本功能,前后端功能模块大致完成
第10-12周 前后端技术人员进行联合讨论,项目整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测试人员要对前后端进行测试
第13周 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项目冲刺
第14周 完成项目的所有功能,对项目使用说明书进行编写,征集抢先体验用户的意见反馈
第15周 对于用户的反馈进行有目的的解决
第16周 项目推广,文档修订

项目部署
  服务器:一个动态,一个静态,8核32G
  带宽:100M级别
  关系型数据库:3台(读写分离2,备份1)
  缓存数据库:2台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20-04-18 22:33  屁屁仔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