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getrlimit与setrlimit系统调用

转自:http://www.cnblogs.com/niocai/archive/2012/04/01/2428128.html

功能描述:
获取或设定资源使用限制。每种资源都有相关的软硬限制,软限制是内核强加给相应资源的限制值,硬限制是软限制的最大值。非授权调用进程只可以将其软限制指定为0~硬限制范围中的某个值,同时能不可逆转地降低其硬限制。授权进程可以任意改变其软硬限制。RLIM_INFINITY的值表示不对资源限制。


用法:

#include <sys/resource.h>

int getrlimit(int resource, struct rlimit *rlim);
int setrlimit(int resource, const struct rlimit *rlim);

参数:

resource:可能的选择有

RLIMIT_AS //进程的最大虚内存空间,字节为单位。
RLIMIT_CORE //内核转存文件的最大长度。
RLIMIT_CPU //最大允许的CPU使用时间,秒为单位。当进程达到软限制,内核将给其发送SIGXCPU信号,这一信号的默认行为是终止进程的执行。然而,可以捕捉信号,处理句柄可将控制返回给主程序。如果进程继续耗费CPU时间,核心会以每秒一次的频率给其发送SIGXCPU信号,直到达到硬限制,那时将给进程发送 SIGKILL信号终止其执行。
RLIMIT_DATA //进程数据段的最大值。
RLIMIT_FSIZE //进程可建立的文件的最大长度。如果进程试图超出这一限制时,核心会给其发送SIGXFSZ信号,默认情况下将终止进程的执行。
RLIMIT_LOCKS //进程可建立的锁和租赁的最大值。
RLIMIT_MEMLOCK //进程可锁定在内存中的最大数据量,字节为单位。
RLIMIT_MSGQUEUE //进程可为POSIX消息队列分配的最大字节数。
RLIMIT_NICE //进程可通过setpriority() 或 nice()调用设置的最大完美值。
RLIMIT_NOFILE //指定比进程可打开的最大文件描述词大一的值,超出此值,将会产生EMFILE错误。
RLIMIT_NPROC //用户可拥有的最大进程数。
RLIMIT_RTPRIO //进程可通过sched_setscheduler 和 sched_setparam设置的最大实时优先级。
RLIMIT_SIGPENDING //用户可拥有的最大挂起信号数。
RLIMIT_STACK //最大的进程堆栈,以字节为单位。

rlim:描述资源软硬限制的结构体,原型如下

struct rlimit {
  rlim_t rlim_cur;
  rlim_t rlim_max;
};

返回说明:

成功执行时,返回0。失败返回-1,errno被设为以下的某个值
EFAULT:rlim指针指向的空间不可访问
EINVAL:参数无效
EPERM:增加资源限制值时,权能不允许

 

延伸阅读:

ulimit和setrlimit轻松修改task进程资源上限值

在linux系统中,Resouce limit指在一个进程的执行过程中,它所能得到的资源的限制,比如进程的core file的最大值,虚拟内存的最大值等。

Resouce limit的大小可以直接影响进程的执行状况。其有两个最重要的概念:soft limit 和 hard limit。

struct rlimit {
  rlim_t rlim_cur;  //soft limit
  rlim_t rlim_max;  //hard limit
};

soft limit是指内核所能支持的资源上限。比如对于RLIMIT_NOFILE(一个进程能打开的最大文件数,内核默认是1024),soft limit最大也只能达到1024。对于RLIMIT_CORE(core文件的大小,内核不做限制),soft limit最大能是unlimited。
hard limit在资源中只是作为soft limit的上限。当你设置hard limit后,你以后设置的soft limit只能小于hard limit。要说明的是,hard limit只针对非特权进程,也就是进程的有效用户ID(effective user ID)不是0的进程。具有特权级别的进程(具有属性CAP_SYS_RESOURCE),soft limit则只有内核上限。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下面两条命令的输出。

复制代码
sishen@sishen:~$ ulimit -c -n -s
core file size (blocks, -c) 0
open files (-n) 1024
stack size (kbytes, -s) 8192

sishen@sishen:~$ ulimit -c -n -s -H
core file size (blocks, -c) unlimited
open files (-n) 1024
stack size (kbytes, -s) unlimited
复制代码

-H表示显示的是hard limit。从结果上可以看出soft limit和hard limit的区别。unlimited表示no limit, 即内核的最大值。


对于resouce limit的读取修改,有两种方法。

* 使用shell内建命令ulimit
* 使用getrlimit和setrlimit API

ulimit是改变shell的resouce limit,并达到改变shell启动的进程的resouce limit效果(子进程继承)。

usage:ulimit [-SHacdefilmnpqrstuvx [limit]]

当不指定limit的时候,该命令显示当前值。这里要注意的是,当你要修改limit的时候,如果不指定-S或者-H,默认是同时设置soft limit和hard limit。也就是之后设置时只能减不能增。所以,建议使用ulimit设置limit参数是加上-S。


getrlimit和setrlimit的使用也很简单,manpage里有很清楚的描述。

int getrlimit(int resource, struct rlimit *rlim);
int setrlimit(int resource, const struct rlimit *rlim);

需要注意的是你在setrlimit,需要检查是否成功来判断新值有没有超过hard limit。如下例Linux系统中在应用程序运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程序突然崩溃,提示:Segmentation fault,这是因为应用程序收到了SIGSEGV信号。这个信号提示当进程发生了无效的存储访问,当接收到这个信号时,缺省动作是:终止w/core。终止w/core的含义是:在进程当前目录生成core文件,并将进程的内存映象复制到core文件中,core文件的默认名称就是“core”(这是 Unix类系统的一个由来已久的功能)。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SIGSEGV信号产生coredump,还有下面一些信号也产生coredump:SIGABRT(异常终止)、SIGBUS(硬件故障)、SIGEMT(硬件故障)、SIGFPE(算术异常)、SIGILL(非法硬件指令)、SIGIOT(硬件故障),SIGQUIT,SIGSYS(无效系统调用),SIGTRAP(硬件故障)等。Linux系统中在应用程序运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程序突然崩溃,提示:Segmentation fault,这是因为应用程序收到了SIGSEGV信号。这个信号提示当进程发生了无效的存储访问,当接收到这个信号时,缺省动作是:终止w/core。终止w/core的含义是:在进程当前目录生成core文件,并将进程的内存映象复制到core文件中,core文件的默认名称就是“core”(这是 Unix类系统的一个由来已久的功能)。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SIGSEGV信号产生coredump,还有下面一些信号也产生coredump:SIGABRT(异常终止)、SIGBUS(硬件故障)、SIGEMT(硬件故障)、SIGFPE(算术异常)、SIGILL(非法硬件指令)、SIGIOT(硬件故障),SIGQUIT,SIGSYS(无效系统调用),SIGTRAP(硬件故障)等。对于resouce limit的读取修改,有两种方法。

* 使用shell内建命令ulimit
* 使用getrlimit和setrlimit APIsetrlimit:

复制代码
if (getrlimit(RLIMIT_CORE, &rlim)==0) {
  rlim_new.rlim_cur = rlim_new.rlim_max = RLIM_INFINITY;
  if (setrlimit(RLIMIT_CORE, &rlim_new)!=0) {
    rlim_new.rlim_cur = rlim_new.rlim_max = rlim.rlim_max;
    (void) setrlimit(RLIMIT_CORE, &rlim_new);
  }
}
复制代码
posted @ 2016-05-21 16:32  再见~雨泉  阅读(1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