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kernel简介

2019-05-26 10:23  Gizing  阅读(8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Unix简介

Unix系统源自贝尔实验室,提供源码。在Unix中几乎所有东西都被当成文件对待。

Linux简介

芬兰人Linus最早开发,是类Unix系统,但不是Unix,实现了Unix的API(具体实现和Unix可能不同)

使用GPLv2开源协议

用户态和内核态有区别,具体可见文档:用户态和内核态区别

单内核与微内核区别

  • 单内核:所有内核从整体上作为一个单独大过程实现,运行于内核地址空间,内核通信简单。内核通常以单个静态二进制文件存放于磁盘上。简单性能高,大多数Unix都是单内核。
  • 微内核:微内核功能划分为多个过程,各个过程运行在单独地址空间,需要通过进程间通信IPC处理微内核通信,只有请求强烈的过程才运行在内核态,其他过程在用户态。IPC开销大,且涉及用户态和内核态上下文切换。所以多数的微内核实现(Windows NT、OS X)将所有微内核过程都运行于内核态
  • Linux是单内核,但吸取微内核精华:模块化涉及,抢占式内核,支持内核线程,可动态装载内核模块

Linux内核版本

版本号有3到4个数字以“.”分割,第二个数字如果是偶数则内核是稳定版,奇数为开发版。

例:2.6.26.1(6为偶数所以是稳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