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屌丝giser成长记-研三篇

     进入研三以来,基本都是自己的自由时间了,从导师的项目抽离出来,慢慢的都交给师弟他们来负责。研三的核心任务就是找工作以及写毕业论文,因为有导师科研基金项目成果作为支撑,所以自己的论文没什么可担心,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研二假期时候,自己有在猪八戒网或者其他渠道,接过一些小的gis单子来做,当是生活补贴也好,进入研三以来,就寻思着怎么组成一个gis开发团队,通过团队接一些大一点的gis项目,还有就是磨练团队的合作意识以及默契,长远的来说,要是拓展业务开了话,慢慢的往工作室甚至开gis公司的方向发展。

      第一个队员,我想到了小王,他跟我是本科以及研究生同学,同班同专业,而且关系特别好,重要的是他gis开发水平也不错,本科时候,一起参加mapgis高级组开发大赛,获得了开发组三等奖。我找到他,跟他说了我的想法以及自己的一些接单经历,提起来,他跟我一拍即合,马上同意加入,一直到现在,工作两年了,一直在同团队,一起合作,一起接单子。ps:小王,现在跟我同个公司,同个岗位,gis研发。从本科到现在,9年了,可以说是形影不离,好兄弟,一起经营我们团队的淘宝店(GIS之家),一起接gis项目做单子,去年才想到创建的淘宝店,到现在有差不多一年半,算是慢慢的稳定下来,今年的行情还ok,接了几个好点单子,加起来差不多12w,希望往后越来越好,GIS之家。做gis,我们是认真的。

      第二个队员,我想到了一位本科同学,我们都称呼他为“大叔”,当时他都本科毕业工作2年多了,找到他时候,我不太确定他愿不愿意加入,我想他加入的原因,是因为他的java学习的好,专门弄后台以及数据库的,任何团队都是离不来后台的,因为gis偏向前端,没有后台的支撑,很多业务功能都实现不了,不可能所有的gis功能都是通过gis形式来获取。幸好有小王在,小王跟我最终说服了大叔,加入我们的团队。一直到现在,大叔一直在我们这个团队,充当后台的后盾,没有他,好些GIS项目都搞不定,大叔,谢谢你一直在我们gis之家团队。

      第三个队员,找到了一名师弟,巧的是,他是本科师弟,读研时候,他也是保研到西南大学来,在一次聚会上,大家都慢慢的熟悉了起来,毕竟都是师兄弟,而且都是gis开发的,谈的比较来,在本科时候,就知道师弟的开发水平比较牛逼,这也是我想拉他进来的原因。他特别擅长数据结构以及算法的研究,这点我们团队其他人包括我自己,都自叹不如,而且自学能力特别强,脑筋灵活的很。也许是我们团队跟他的理念比较合,轻轻松松的就将他说服进来了,到此,GIS之家团队成立,唯一缺陷就是差一个美工,一直到现在,也是没有一个专门的美工,但是凭借工作经验以及公司的项目的磨练,我跟小王都是充当gis开发以及美工的角色,一般来说,gis界面设计还行,当然,跟那种专业的美工设计水平,还是有差距的。ps:比较遗憾的是,现在师弟基本不属于我们这个团队,离开原因一言难尽,总之,是我这个队长当的不合格吧前期,做的不到位,刚开始对行情什么都不懂,都是慢慢摸索出来的,没办法。但是师弟跟我们也没有完全脱离出来,偶尔时候,大家还是一起合作的,看机会了。总之,我们团队还是很感谢师弟的付出以及努力。

      当团队成立之后,大家都激情四射,满腔热情,对我们gis之家团队一片憧憬,集众所思,把我之前注册的猪八戒的信息更新,包括注册帐号名称,团队logo、联系方式、简介基本信息等等,最重要的是,项目详情简介,因为这个对竞标gis项目很重要,然后我把本科以及研究生帮导师做的几个gis项目都搬进来了,而且标上价格,比较优惠,300-500,包括其他成员他们之前做的项目,普遍都是这个范围。这样,大家的项目集中起来之后,一下子,我们的猪八戒网店铺项目就有十几个项目,按道理来说,已经不错了,我们对比过其他gis店家的,一般都是几个而已。接下来,我们就是在猪八戒网竞标gis项目,一般是gis相关的,我们都竞标了,真的没想到,在猪八戒网,项目竞标太厉害了,而且有好些是以公司名义来竞标,那时候我们就纳闷了,1000-2000的小项目,公司也凑热闹,真是醉了。结果可想而知,我们中标的机会寥寥无几,跟客户聊天,他们都不太相信学生的开发水平实际可用性,担心学校学些的东西,在社会用不上。没办法,店铺信誉没积累起来,不相信很正常的。说实话,那时候确实很打击我们团队的士气,尽管很用心的是经营,跟客户打交道联系(那时候猪八戒不用会员,也可以看到客户的联系方式的)。但是慢慢的走下去,猪八戒网也不是完全没收获,毕竟我们是零成本,到后面也中了几个小标,还有就是有些客户他们自己联系到我们的店铺,也做了几个单子,同时,我们团队也接了一些毕业设计的单子磨练磨练。要不是威客网吃亏的经历以及猪八戒后面改革了,也许这个时候我们团队还在猪八戒网经营。猪八戒后面要办理会员才能接单子以及看到客户的联系方式,无语的是,自己店铺的简介以及联系方式,也不能公开了,tmd,连聊天都没了,这样一来,猪八戒网都是会员的天下,没办理会员啥都不是。威客网吃亏经历,就算是办理了猪八戒会员,也未必有用,毕竟蛋糕就这么一点,分吃的人太多了,对于学生来说,办理会员真的耗不起!

      说到这,我就说说我们团队在威客网的经历,这个责任主要在我,当时我为了拓展一些接单子的门路,在网上搜索到了威客网,注册之后,被威客网的官方忽悠到了,说是办理会员之后,威客网官方会派发单子给我们来做,这样,我们只要接几个单子,就可以赚回来了交会员的钱。当时我向那边确认的是,派发的是gis项目,我们团队才能做,因为我们是专做gis的,那边也给承诺了的。这样,我才向其他队员推荐办理会员的,当时有其他队员犹豫了的,毕竟办理会员要几千元,每人平分,也要过千,也许1000不多,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学生来说,两个月的生活费的,不心疼才怪呢。但是当时我,真的以为接几个单子就赚回来了的,可以说自己太沉迷其中,贪吧,哎!最终是大家凑齐钱办理了会员,但是,没有但是,结果是悲剧的,那边是给我们派发单子,但是一来不是gis项目的,二来不管什么项目,妈的,还是要跟其他人竞争投标的,不过我们是会员,优势好点,但是其他的要是也有会员的话,就没优势可言。真的特别无语,一年下来,一个gis项目的单子都没有派发过,后面竟然还好意思让我们继续办理会员。对于这个威客网事情,对我们团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也特别愧疚,自己没当好这个队长的职责。也是因为这,我们团队退出了猪八戒网以及威客网,也不在网上类似的网站注册接单子什么的,我们团队突然之间好像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从哪里接单子,没有渠道,当时也没毕业,没出来工作,哪有什么人脉可言。当时团队也傻乎乎的,不知道怎么推广我们的团队,比如百度贴吧、博客、论坛等等途径,完全不知道,所以没有所以,我们团队算是告一段落了。

      接下来,我就去找一家gis单位实习,都市圈,有个师兄在里面,有师兄的推荐,进去还是比较容易的,在里面做一个gis项目,用arcgis api for js,我主要是做一些简单基本的gis功能,实习了两个月,还是学习到不少东西的,尤其是向师兄学习,真的是技术大牛一枚。后面回去学校写论文了,最终毕业也没留下来都市圈,这个师兄他们都觉的有点可惜,其实我自己也觉的可惜,主要是那个团队的氛围很好,唯一不好就是出差多,这个也是我不留下来的原因。

      研三下学期写好论文,我的研三就这么过了,这就是我的研三篇,下面我附上一些我的研三毕业设计成果图:水污染模拟效果

      

posted @ 2016-06-11 16:46  GIS之家  阅读(10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