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公布地球“裸照”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参与世界最大规模地质制图项目“One Geology”的科学家们公布了地球的“裸照”即去掉地球上所有植物、土壤、水和人为建筑物后的图片。

    这一项目试图找人们能够了解地球表面下的状况。谷歌地球已可以使人们观看到世界各地的地表上建筑物。与谷歌地图的所有信息存放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不同的是,参加项目的各国将负责50个互联网服务器,服务器上的信息将不断地进行更新和改进。

    “One Geology”项目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六个其它国际分支组织的支持,是联合国2008国际地球年的一项重要活动。联合国希望这一项目能取得以下三项关键进展:人们能通过互联网接触到世界各地的地质图;为地质学编写一个新的网络语言以便各国互相和与公众分享数据;交流地质学的专业技术知识以便世界各国都能从中受益。

    来自79个国家的15000名科学家就这一全球项目进行了合作以制作出首幅地球数字地质图,所有的国家都将免费提供信息并承担相关的费用,参加这一项目的启步费用只要50万英镑,这一项目在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成功完成。负责“One Geology”项目协调工作的英国地质调查局业务负责人伊万-杰克逊称:“地质图是发现水、烃类、矿物质等自然资源的重要工具,它还用于减轻地震、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损失。对于所有国家来说,尤其是那些需要发展经济的国家来说,自然资源是财富的重要来源。确定地质危险地点则经常事关生死。所有国家在 21世纪面临的其它挑战包括海平面上升、核废料或者国内垃圾的处理、煤炭储量。了解我们生活地区的地质情况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全球环境变化的时代分享这方面的知识至关重要。”

    法国地质和矿产局信息系统和技术部的副部长弗朗西斯-罗比达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解释说:“你今天可以上OneGeology的网站,获得全球各地的地质图,从整个地球的地质图至每个国家的地质图。你可以通过这个网站的连接浏览各国网站上清晰度更高的地质应用图和数据。参加这一项目的国家正在为人类的遗产作出贡献,它们在全球视野下在各地采取行动。”

    科学家们将于8月6日在挪威奥斯陆召开的第33届国际地质大会上宣布他们的工作成果。

南美洲地质图

加拿大地质结构

全球各地地质构成放大图

从英国至意大利的地质图

日本今天的地质图

posted on 2008-08-16 17:31  懒狮  阅读(7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