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Thompson

  • 为美国计算机科学学者,与丹尼斯·里奇同为1983年图灵奖得主。

  • 1966年加入了贝尔实验室。汤普逊参与了贝尔实验室与麻省理工学院以及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套多用户分时操作系统,名叫Multics,同时他自己写了一个“star travel”游戏可运行于Multics之上。贝尔实验室后来撤出Multics计划。汤普逊只好找到一台老式PDP-7机器,重写了他的“star travel”游戏。

  • 在开发Multics的期间,汤普逊创造出了名为Bon的程式语言。汤普逊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开发了全新的操作系统,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UNICS),可执行于PDP-7机器之上,后来改称为UNIX。

  • 在1973年之前Unix还不太为外界所知,到同年10月,Unix在IBM举办的操作系统原理专题研讨会上被提及,当Ken和Dennis在会上宣读论文并展示Unix后,整个会场轰动了,大家都立即涌上来索取这种新型的操作系统的程序。随着Unix的需求量的日益增加,Ken与Dennis决定将Unix进一步改写,以便可以移植到各种不同的硬件系统,由于Unix的源代码中不少是用汇编完成,不具备良好的移植性,正好Dennis在1973年在B语言的基础上开发出了C语言,C语言灵活,高效性,与硬件无关,并且不失其简洁性,正是Unix移植所需要的法宝,于是旧版的Unix与C语言完美结合在一起产生了新的可移植的Unix系统。随着Unix的广泛使用,C语言也成为了当时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一直延续至令。

  • 1973年Thompson和Ritchie用C语言重写了UNIX。安装于PDP-11的机器之上。

  • 还有段佳话:装了UNIX的PDP-11最早被安装在Bell Lab里供大家日常使用。很快大家就发现Ken总能进入他们的帐户,获得最高权限。Bell Lab里的科学家都心比天高,当然被搞得郁闷无比。于是有高手怒了,跳出来分析了UNIX代码,找到后门,修改代码,然后重新编译了整个UNIX。就在大家都以为“这个世界清净了”的时候,他们发现Ken还是轻而易举地拿到他们的帐户权限,百思不解后,只好继续郁闷。谁知道这一郁闷,就郁闷了14年,直到Ken获得图灵奖之后,发表自己获奖感言时道出个其中缘由。原来,代码里的确有后门,但后门不在Unix代码里,不过并不在Unix代码中,而是藏在编译Unix的编译器里,每次编译器编译时就会自动加入后门代码,而当时整个贝尔实验室都用的是Ken所写的C编译器。

  • 由于Unix与C语言的深远影响,1983年美国计算机协会将当年的图灵奖破例颁给了软件工程师出身的Ken与Dennis,并在当年还决定新设立一个奖项――软件系统奖,以奖励那些优秀的软件开发者,当然首个软件系统奖也是非他们两人莫属了。

  • Ken的职业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1980年代,他在Dennis Ritchie的支持下,与Rob Pike、Brian Kernighan、Tom Duff、Doug McIlroy、Bjarne Stroustrup、Bruce Ellis等众多大牛合作,开始投入雄心勃勃的Plan 9操作系统开发中,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开发出能取代Unix的新一代分布式多用户和图形化的操作系统。1992年、1995年先后发布了两个正式版本。但Linux的迅猛发展渐渐使Plan 9丧失了成长空间。1990年代后期,朗讯公司取消了商业计划,Plan 9最终也没能真正走出实验室。

  • 此后,朗讯又启动了Inferno操作系统研究项目,Ken继续投身其中。这个名字吓人(取材自《神曲》中的地狱之火)的项目有Dis虚拟机、先进的编程语言Limbo和协议Styx,在1997年发布了第一版,并用于朗讯两个产品之中,而且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业务部门。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这时候互联网兴起,Sun开发的Java开始大红大紫。而朗讯公司完全没有意识到,其实Inferno完全可以与Java环境竞争,从互联网大潮中分一杯羹,在营销和运营模式上完败。三年后Inferno业务部门被关闭,知识产权出售给英国公司Vitanuova。

  • 2000年12月,Ken正式退休。后曾以Fellow头衔在另一家通信设备公司Entrisphere工作到2006年。2007年9月,他以杰出工程师的身份加入Google,再次与老朋友Rob Pike一起出征,这次他的任务是为Google设计基础设施。他在《编程人生》一书访谈中表示,自己的工作是操作系统方面的事情,是各部分之间的胶水。他有特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面临的挑战是,使许多不可靠的机器能像一台可靠的多处理器机器那样工作。虽然对Google大规模海量用户的计算环境以及相关的制度还不太适应(比如,他甚至还没有资格提交代码),但他总体上还是很喜欢这里的工作。2009年11月他们工作的第一个成果发布,这就是引起广大程序员关注的Go语言——带垃圾收集、编译型的并发系统语言。某种程度上,他们的工作似乎是Inferno的延续,Go语言的源代码中,有一些直接衍生自Inferno。

  • Unix使Ken获得了众多荣誉,图灵奖、美国国家技术奖、IEEE Tsutomu Kanai奖,还有2011年日本国际奖(奖金45万美元)。此外,Ken在开发编辑器的过程中发明了正则表达式,在开发Plan 9操作系统的过程中发明了UTF-8编码,这些成就也值得我们感念。

  • Ken Thompson因兴趣进入计算机界,整个职业生涯几乎能随兴之所至。难怪他认为优秀开发人员的标志是热情。不过,有一点可能会令我们惊讶,他建议自己的儿子去读生物而非计算机,理由是计算机发展太慢了。

  • 到了2000年12月时,Ken正式退休,离开了工作了几十年的贝尔实验室开始享受他晚年的时光,但是Ken怎么能闲得下来呢,于是他干脆将他的另一个爱好:飞机,变成正式的职业,成为了一名专职的飞行员。至此,他所开创的Unix时代已经完全与他无关了。

张顺

  • 丽水云和人,知名计算机病毒“熊猫烧香”的制造者之一。

  • 熊猫烧香其实是一种蠕虫病毒的变种,而且是经过多次变种而来的,由于中毒电脑的可执行文件会出现“熊猫烧香”图案,所以也被称为 “熊猫烧香”病毒。但原病毒只会对EXE图标进行替换,并不会对系统本身进行破坏。而大多数是中等病毒变种,用户电脑中毒后可能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等现象。同时,该病毒的某些变种可以通过局域网进行传播,进而感染局域网内所有计算机系统,最终导致企业局域网瘫痪,无法正常使用,它能感染系统中exe,com,pif,src,html,asp等文件,它还能终止大量的反病毒软件进程并且会删除扩展名为gho的备份文件。被感染的用户系统中所有.exe可执行文件全部被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

  • 除通过网站带毒感染用户之外,此病毒还会在局域网中传播,在极短时间之内就可以感染几千台计算机,严重时可以导致网络瘫痪。中毒电脑上会出现“熊猫烧香”图案,所以也被称为“熊猫烧香”病毒。中毒电脑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等现象。

posted on 2017-03-12 11:39  20169213刘晶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