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
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end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9学年02学期单红老师软件工程实践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所学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ginphy/p/13191747.html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Q: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A:经过了一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学习以及实践锻炼,我学习到了很多与软件工程项目开发有关的知识,并且在几次实践项目中循序渐进的体会到了软件项目作为一个工程进行开发时需要学习掌握的技能,了解到了工程的复杂性与实践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明显的体会到自己在技术上还有很多的不足,导致在项目开发中对进度会有影响以及受制于技术能力导致项目的完善度不足。
 

Q: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A:没有完成,大致只粗略的达到了学习目标的2/3进度,而且在许多细节上学习的还不到位。在第一次作业的学习简历中描绘了对于前端开发的学习目标,但是最终在大项目里只使用到了部分Bootstrap、NodeJS等几个新学到的技术,还有Web Animation、JQuery等规划学习的目标没有达成,但是仅仅是部分的学习也让我感觉到提升很大。
 

Q: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当然是大作业啦,我们租随机分配到的几个队员都是技术薄弱的同学,还有一位同学住院不能参加,所以只能大家尽早开始学习技术,在前期阶段就让两位同学负责文档其它同学分配了学习任务啃教程视频。在原型一出来的时候就开始边学边开发,结果最后出人意料的我们小组进度还挺快的,在老师宣布开发阶段前就已经基本完成了开发实现。这些还都要感谢我们的组长邵鸿同学,领导一个人少还没大佬的小组他确实压力很大,最后都是在他一次次的push中我们组的几个人现学现用把项目完成了,他虽然自己开发也一般,但是很用心的帮团队规划寻找要学习的技术和资料,请组里那段时间经常开长时间的视频电话来解决技术问题。几个连JS基本语句都忘记的菜鸟最后能写出来一个可以用的网页真的很感谢他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带领大家一起完成这个项目。
 

Q: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A: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约在2500行把??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标题 所用时间
准备篇 4h
热身篇——疫情统计 25h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5h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6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0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2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2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8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4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2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5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2h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180多,平均每周10+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Xmind,VSCode,Axure,Idea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VUE,Bootstrap,JSNode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软件测试,接口设计,接口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提升了代码的编写能力和优化能力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团队的沟通协调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升了抗压能力和学习能力

二、团队总结

我是组员
我做的好的地方:
1.能学习团队需要的技术,尽力完成团队需要完成的任务;
2.在开发过程中充分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
3.在项目设计中给出有意义的建议。

我可改进的地方:
1.学习进度慢,应该更高效一些;
2.开发精度差,技术不足导致项目不够美观,需要多锻炼;
3.代码质量不足,复用率低,不易维护。

组长在哪些地方做得好:
1.够push,抗压能力强,稳健的推进项目进度;
2.主动性强有责任心,在团队成员普遍技术薄弱的情况下分配了学习任务,主动帮助组员解决问题;
3.务实高效,会议质量效率高,不拖沓,时间规划清晰。

我认为我们的团队经历了萌芽、磨合、规范三个阶段。到了beta冲刺时我们已经可以很好的依照分工来进行项目的完善,但是和创造阶段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在团队中是前端开发的角色,我认为我勉强完成了这个角色的人物,开发了一个可用的前端页面,但是在细节美观度上还存在不足。我认为我不适合开发工作,因为不热爱。

三、人月神话

  • 研发出符合用户要求的软件
    项目已经公开测试,但是目前用户量不多,这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的项目构想中就有和学校教务团队合作的部分,用综测积分奖励来推广项目,但是这个在目前还无法实现。

  •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的项目经历完整的开发流程,经历了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以及在发布后的测试维护,在博客园上及时发布进度,在Github上我们进行了项目的托管,按时交付,团队每个人各司其职。

  •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我们的软件在github上进行托管,近150次的commit,可以进行维护以及继续发展。在文档方面,我们有接口文档、类图设计、任务安排、数据库设计、系统结构设计、希求分析、选题确定、用户使用手册等一系列可以查看的文档。

在这次软件工程实践中我明白了个人在团队中的开发要预先沟通好许多事项,比如在这次开发前我就先画了一些前端用户页面的状态菜单栏之类的组件,但是由于和其它成员没有预先沟通好导致了后台页面的设计风格就不一样,缺乏统一性。以及由于我们小组在开发中忘记了原型设计中规划要做一个“临时版面”导致后来要加上去的时候很麻烦;以及原型设计最好需要开发人员也参与,否则就会想我们一样,由于在原型设计阶段开发人员参与过少,在开发时容易出现和设计原型不一致的地方,等到发现的时候再去修改就会付出许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

四、建议

Q: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A:早点去体验去了解软件工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如果不喜欢一定要抓住机会趁早转专业;喜欢就早点开始学习一些技术,多参加一些学院里的开发社团。

Q: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A:条条大路通罗马,学了软件工程也不一定就要做这个。

Q: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A:感觉助教们很辛苦,需要做很多琐事,还要平息群里的起义(笑),注意休息保持愉悦心态。

Q: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A:建议就是这门课程请务必放到大三上,今年还好没了期末考,不然一边复习一边alpha冲刺还要准备考研\考雅思简直太可怕。上课形式的话就是觉得理论课概念太抽象又没什么意思,感觉就是在背一些无聊的概念,倒是这个实践让我真实的体会到了28法则、需求分析之类的事情。我觉得还是尽量让实践环节和理论课进度同步吧,现在还是有一点不同步,随机分组个人觉得是绝对比自由组队要好的。

五、个人技术总结

前后端分离中前端DOM渲染页面
https://www.cnblogs.com/ginphy/p/13193527.html

posted @ 2020-06-25 14:37  ginphy  阅读(2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浏览器标题切换
浏览器标题切换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