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ebpack中hash、chunkhash、contenthash区别

2018-09-04 14:28  猴子猿  阅读(209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ebpack中对于输出文件名可以有三种hash值:

1. hash

2. chunkhash

3. contenthash

这三者有什么区别呢?

hash

如果都使用hash的话,因为这是工程级别的,即每次修改任何一个文件,所有文件名的hash至都将改变。所以一旦修改了任何一个文件,整个项目的文件缓存都将失效。如:

可以从上图清晰的看见每个压缩后的文件的hash值是一样的,所以对于没有改变的模块而言,这样做显然不恰当,因为缓存失效了嘛。此时,chunkhash的用途随之而来。

chunkhash

chunkhash根据不同的入口文件(Entry)进行依赖文件解析、构建对应的chunk,生成对应的哈希值。在生产环境里把一些公共库和程序入口文件区分开,单独打包构建,接着我们采用chunkhash的方式生成哈希值,那么只要我们不改动公共库的代码,就可以保证其哈希值不会受影响。并且webpack4中支持了异步import功能,固,chunkhash也作用于此,如下:

我们将各个模块的hash值 (除主干文件) 改为chunkhash,然后重新build一下,可得下图: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每个chunk模块的hash是不一样的了。

但是这样又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是将样式作为模块import到JavaScript文件中的,所以它们的chunkhash是一致的,如test1.js和test1.css:

这样就会有个问题,只要对应css或则js改变,与其关联的文件hash值也会改变,但其内容并没有改变呢,所以没有达到缓存意义。固contenthash的用途随之而来。

contenthash

contenthash是针对文件内容级别的,只有你自己模块的内容变了,那么hash值才改变,所以我们可以通过contenthash解决上诉问题。如下:

 

That'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