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技术支持者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目前LDAR项目开展的主要问题如下:
1、密封点数量不准确
工业企业LDAR项目多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由于前几年由于检测费较高,为减少开支,很多企业只安排检测公司检测了部分密封点,造成密封点遗漏。也有少数企业为了从中谋私利,虚增密封点。
2、密封点台账要素不全
第三方检测公司良莠不齐,特别是在当前LDAR恶性竞争的白热化阶段,存在不少检测公司简化台账,比如未填写位置信息、工艺描述、不可达原因等信息。
3、编码格式不统一
虽然2015年发布了石化企业LDAR工作指南,明确了密封点编码规则,但是按照指南标准执行的并不多。
4、多套密封点台账
排污企业根据市场变化更换检测公司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事情,但下一家检测公司很难使用上一家检测公司的密封点台账进行检测,或者为了收取建档费,重新建立一本台账,造成企业密封点台账不统一,我们调研有发现同样企业装置没有发生变化,有1万多点、3万点等两本差异巨大的密封点台账。致使LDAR历年减排效果无法衡量!!!
5、检测人员不规范
有的地区LDAR项目,检测人员未到现场便完成LDAR报告,同一台设备同时出现在多个企业;
6、排放量核算不准确
有的LDAR报告只有检测值,没有核算排放量,有的报告核算的排放量根本不准确甚至出现错误,比如检测超量程的密封点,扣除背景值后按非超量程计算,造成排放量大大减少(1927.2kg与382kg这是近5倍的差距),还有就是核算周期不准确等等。

规范台账建设、检测过程监管以及数据准确性监管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1、核实密封点台账,确保准确性
应该纳入检测的密封点台账有多少,台账信息是否完整,企业环保人员和工艺人员需对检测公司建立的台账进行核查和确认,确认完毕后每年按此台账进行检测(装置有变化再进行增减)
2、完善证明材料,确保材料不缺失
(1)企业基本资料包括:工艺流程图、物料组分、装置适应性分析材料、响应因子判断材料、装置开停工运行情况等
(2)检测证明材料:检测人员信息、仪器信息、标气合格证有效期材料、检测记录、背景值记录、检测报告等
3、检测过程监督,避免无效检测
(1)确保检测人员合规进厂:安全培训、必要的防护配置(防护口罩、耳塞、护目镜、手套、防静电鞋、H2S报警器等)
(2)监督现场检测人员工作质量,仪器停留时间符合要求,最大程度发现漏点,定期抽检检测结果。
(3)对泄漏密封点进行及时修复
4、报告审查
企业负责人需对提交的LDAR报告进行审查,核查范围主要包括:
(1)应检点实检点是否一致;
(2)排放量是否符合现状,在合理范围内;
(3)检测人员每日检测数量是否合理;
(4)延迟修复计划是否合理;;
(5)抽检是否合格;
(6)相关证明材料是否齐全;
从以上企业管理LDAR项目的要点可以看出LDAR项目不仅仅是拿着仪器去现场检测,需要企业自身配合或监管的工作还有很多。 特别是随着国家“十四五”对VOCs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而LDAR是石化、医药、煤化工等行业VOCS重要的减排措施之一,之前很多不规范的LDAR项目都将面临整改。此外,密封点台账等基础数据直接关系到企业排污许可证VOCs总量,企业更应重视,避免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企业生产。因此对企业而言建立LDAR管理系统,规范项目流程以及管理检测人员十分必要!

我司依托自身团队多年从事LDAR的工作经验,推出企业版LDAR项目实施的一整套管理软件:
APP建档助手
LDAR桌面建档助手
APP检测助手
LDAR管理平台该系统
不论是企业自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或更换第三方检测公司后都可以使用该系统对检测项目进行规范化管理。
系统核心思想:通过过程管控和结果管控
(1)规范项目流程,证明材料齐全
(2)规范检测人员工作行为,确保检测人员在现场认真检测;
(2)评估检测人员的工作质量,管理一目了然。
系统功能特点:
1、一次建档,终生受益
企业可采用 APP建档或桌面对装置进行快速建档并上传至LDAR管理平台,企业也可直接导入规范的台账进管理平台,对于后续的常规检测,只需下载工单安排检测公司检测即可,不用担心因软件不同而造成,台账不统一,检测数据丢失的烦恼,同时也能省去更换第三方检测公司而产生的重复建档费用。
2、多款检测助手,使用灵活
LDAR管理系统配套APP建档助手、LDAR网页版建档助手、APP检测助手等实用工具辅助企业进行检测工作,操作灵活,能极大提高建档和检测效率。
3、自动上传数据,提升工作效率、防止篡改数据
APP建档助手能帮助企业快速进行建档,APP建档助手重点建档数据自动上传至LDAR管理系统;LDAR桌面建档助手适用于大批量建档处理,在网页上快速补充位置、密封点描述等信息,减少人员现场操作时间;APP检测助手可通过蓝牙、WiFi等传输工具与检测设备进行连接,现场检测数据自动上传至LDAR管理平台,有效防止检测人员数据造假。
4、可同时兼容多种设备
可兼容TVA2020、PHX21、谱育3100等常见的检测设备。同时可以定制其他检测设备的开发
5、多维度检测效果评估
(1)历年VOCs排放量统计
(2)历年VOCs减排统计
(3)各VOCs组分分类统计
(4)单台设备每日检测量统计
(5)检测人员每日检测量统计
(6)各类密封点排放量统计
(7)各装置(车间)排放量统计
6、自动生成减排报告
每轮检测与修复完毕后,系统自动生成检测报告。
7、系统自动审计功能
检测人员各类密封点停留时间小于规定停留时间,平台将自动报警提示单台设备每日检测数量超过800点(可自行设定)平台将自动报警提示检测证明材料不全,如背景值检测数据、仪器校准记录、标气合格证、仪器检定文件等材料缺失时平台将自动报警提示。
8、对检测人员进行评估
LDAR项目实施完毕后,系统能自动对检测人员和项目质量进行评估,如检测人员平均每天检测点数、每台仪器日最高检测点数、每个密封点停留时间等是否合规,项目必备的标气合格证、校准记录、背景值记录等证明材料,让企业对LDAR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一目了然。

posted on 2022-07-26 13:20  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  阅读(8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