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3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https://home.cnblogs.com/u/gh020128|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homework/11448|
|这个作业的目标|熟悉循环结构的格式和运算法则,学会自己分析代码错误|
|学号|20209107|

1.PTA实验作业

1.1 电子汪
本题要求你为电子宠物汪做一个模拟程序,根据电子眼识别出的两堆小球的个数,计算出和,并且用汪星人的叫声给出答案。

1.1.1 实验代码截图

1.1.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了i,sum,A,B四个变量,且都是整数型变量。
数据处理:表达式:赋值表达式,函数表达式;流程结构:判断结构,循环结构。

1.1.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Q1:并不知道怎样显示Wang!的个数。
A1:可以使用for循环语句显示多个。

1.2 求分数序列前N项和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2/1+3/2+5/3+8/5+... 的前N项之和。注意该序列从第2项起,每一项的分子是前一项分子与分母的和,分母是前一项的分子。

1.2.1 实验代码截图

1.2.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了N,i,j,sum,k,X六个变量,其中N,k是整数型变量,x,i,j,sum是双精度浮点型。
数据处理:表达式:赋值表达式,函数表达式;流程结构:循环结构。

1.2.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Q1:i和j的赋值是否要赋小数?
A1:因为后面有j/i,所以要赋小数。

1.3 求简单交错序列前N项和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1 - 1/4 + 1/7 - 1/10 + ... 的前N项之和。

1.3.1 实验代码截图

1.3.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了i,N,a,S,sum五个变量,其中i,N,a是整数型变量,S,sum是双精度浮点型。
数据处理:表达式:赋值表达式,函数表达式;流程结构:循环结构。

1.3.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Q1:为什么要定义双精度浮点型?
A1:整数型变量只能计算整数范围,这里需要计算小数。

2.阅读代码
找一份优秀代码,理解代码功能,并讲出你所选代码有点及可以学习的地方。
优秀代码:

include <stdio.h>

main()

{int i,j,result;

for (i=1;i<10;i++)

{ for(j=1;j<10;j++)

{

result=i*j;

printf("%d*%d=%-3d",i,j,result);

}

printf("\n");

}

}
这个代码是九九乘法,可以帮助我们培养逻辑意识。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八周 12小时 400 学会一些简单的C语言程序 有时候找不到程序问题
第九周 12小时 500 开始接触一些基本的函数和运算符 函数的格式不清楚
第十周 10小时 400 了解循环语句for并开始运用 有时候拿到题目毫无头绪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八周 800 400
第九周 850 500
第十周 1000 400

3.3学习感悟
请回顾自己的本周的学习过程,如果你有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方法,请及时记录下来。

1.应该注重教材,先看书再写代码。
2.不懂及时问,不能不懂装懂。
3.应该加大平常训练量。

posted @ 2020-11-07 15:52  郭翰  阅读(11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