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欧洲杯的战火如火如荼,“无冕之王”西班牙队40大胜意大利队最终卫冕欧洲杯的冠军,从6月初到7月初一个月的赛季,带给了我们豪华的视觉盛宴,据说啤酒销量也大增。今天要谈得不一定是真实的比赛,但在我们的活动的确发生。

参赛一、西班牙队

西班牙是足球王国之一,在西班牙,足球不是一项简单的体育运动,它已悄然融入西班牙人的血液,人们对足球的热爱与忠诚就像是一种信仰无法改变。西班牙国王会亲自参加西班牙队的关键比赛,但从不会干涉皇家足协的日常运营,国内联赛也没听说有“黑哨”、“假球”。

欧洲杯期间,球队住超五星宾馆,吃穿住行球员根本不用考虑。在球队的背后,为球队服务的人远超过11人,教练、陪练、营养师、医生、心理医生、训练设备服务等各个专业,在前4年的备战其间基本是和球队形影不离。在比赛期间,还有教练组现场动态指导。还有对啦啦队的适当鼓励和引导,让球队得以充分的认可和信任。

西班牙人相对北欧人身体偏瘦小,所以必须用精湛的脚法和团队配合来弥补。所以,西班牙、葡萄牙的比赛是比较具有观赏性的,经常会看到意想不到的精妙配合。

参赛二:英格兰队

英格兰是欧洲足坛的老牌劲旅,也有鲁尼、兰帕德等不少明星球员。但本界比赛前经历的易帅危机。新帅还未完全把控球队的气氛,对球队的平台服务上难免受到一定影响。

英格兰队是“长传冲吊”的发明者,所以一直也坚持这种打法。所谓长传冲吊,就是防守为主找机会长传到禁区,利用身高相对高度或其他因素把握机会射门,给予出其不意。现在强队之间防守又越来越严密,长传机会越来越少,大多寄希望于角球。所以,英格兰队的比赛看着相当闷,整场以防守为主,全场10个球员就等着中场发动机(如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

英格兰队的出场也像其打法一样,有着华丽的出场而不注重中间过程,总是在等待“圆月弯刀”的必杀机会,据说事先还编写的详尽的战略战术规范。却只混了个小组赛出局,至今没摸到过欧洲杯冠军,看英格兰的比赛也是相当的闷。

比赛终归是比赛,现实生活和自由市场中规则并不是如此的明确。但是,从这里结合软件行业仍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思考一、全队在等待“圆月弯刀”,还是发挥团队内部的配合?】

思考二、必须依赖“圆月弯刀”的必杀机会吗?“圆月弯刀”能起到必杀的功效吗?

思考三、过分的防守会丧失很多好机会,并会增加无谓内耗

思考四、华丽的出场能做好软件吗?详细的规范指南能做好软件吗?

思考五、冠军球队背后总有个好的平台

思考六、看球享受的是最后的结果还是过程?用户需要的是软件光盘还是软件服务?客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posted on 2012-07-17 08:48  网碾平  阅读(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