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ss、sass、less、stylus 和css 都是些什么东西,他们都有哪些区别,都应该如何用?

我们都知道网站页面绘制基础三巨头 html、js、css。css是写样式用的东西,但是我们都知道css的语法比较死板,没有变量,不能引用,不像js一样的灵活,没有函数,没有全局变量啥的,一些开发人员为提高开发效率,而开发的一些css预编译工具,来快速的开发css。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的都是怎么用的吧

先说下:css的发展

Sass:2007年诞生,最早也是最成熟的CSS预处理器,拥有ruby社区的支持和compass这一最强大的css框架,目前受LESS影响,已经进化到了全面兼容CSS的SCSS。

LESS 2009年出现,受SASS的影响较大,但又使用CSS的语法,让大部分开发者和设计师更容易上手,在ruby社区之外支持者远超过SASS,其缺点是比起SASS来,可编程功能不够,不过优点是简单和兼容CSS,反过来也影响了SASS演变到了SCSS的时代,著名的Twitter Bootstrap就是采用LESS做底层语言的。

SCSS:2010年5月,ruby公司就又推出了SCSS,其实SCSS就是Sass的写法之二

Stylus: 2010年产生,来自Node.js社区,主要用来给Node项目进行CSS预处理支持,在此社区之内有一定支持者,在广泛的意义上人气还完全不如SASS和LESS。
 
语言特点
Sass:Sass语法的缩排语法,比Css比多出很多功能,如变量,嵌套,运算,继承,颜色处理,函数等,易于阅读。Cass的安装需要安装Ruby环境,
Less:Less 既可以在客户端上运行 (支持IE 6+, Webkit, Firefox),也可在服务端运行。
SCSS:对于写惯css前端的web开发者来说很不直观,也不能将css代码加入到Sass里面,因此sass语法进行了改良,Sass 3就变成了Scss(sassy css)。与原来的语法兼容,只是用{}取代了原来的缩进。
Stylus:用的很少,都是跟随node社区起来的,语法之前的Less和Sass都有了,唯一就是轻量级
 
用法就不讲了,如何用大家自己搜索,就是最近我看到一些关于css预编译的话题自己总结的一下
关于预编译,个人更倾向于scss,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他要有ruby环境 其他的还好
 
posted @ 2020-07-16 23:23  GQiangQ  阅读(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