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存储DAS,NAS,SAN在数据库存储上的应用

关键词:存储,硬盘接口类型,磁盘类型,网络类型,DAS,DNS,SAN

转自:http://blog.51cto.com/qianzhang/1254617

一. 硬盘接口类型

1. 并行接口还是串行接口

(1) 并行接口,指的是并行传输的接口,比如有0~9十个数字,用10条传输线,那么每根线只需要传输一位数字,即可完成。

从理论上看,并行传输效率很高,但是由于线路上的物理原因,它的传输频率不能太高,所以实际的传输速度并不和并行度成正比,甚至可能更差。

 

(2) 串行接口,指的是串行传输的接口,同样是0~9十个数字,用1条传输线,那么需要传输10次,才可以完成。

从理论上看,串行传输效率不高,但是由于它的数据准确性,高频率的支持,使得传输速度可以很高。

 

(3) 并行连接线和串行连接线(IDE/SATA)

目前,计算机的外部接口大多被串行接口取代,比如:USB,1394,COM等等,都是串行接口。而硬盘的外部接口也已经被串行接口(SATA/SAS)占领。

 

2. 硬盘接口类型

按硬盘接口协议/规范可以分为2类:ATA和SCSI。使用了某种接口的硬盘就称为XXX硬盘。

2.1 ATA接口协议

(1) IDE接口

IDE接口也称为PATA(Parallel ATA)接口,也就是并行ATA接口。以前的PC机大多用的这种接口的硬盘。

 

(2) SATA接口

SATA(Serial ATA)接口,串行ATA接口,这类硬盘,转速通常不太高,容量大,目前PC机或者IOPS要求不是太高的存储多使用这种接口的硬盘。

 

(3) IDE和SATA硬盘接口图示

 

2.2 SCSI接口协议

(1) SCSI接口

通常所说的SCSI,是一种并行接口,早期的计算机外设(打印机,扫描仪等等),也大多使用这种接口。现在使用这种接口的硬盘已经很少。

 

(2) SAS接口

SAS(Serial SCSI)接口,串行SCSI接口,这类硬盘,转速高,IOPS高,适用于OLTP系统的存储。

另外,SAS的接口技术已经可以兼容SATA,也就是说:如果主板上有个SAS接口,是可以接SATA硬盘的,但是反之不行。从图片上看,SAS和SATA接口有点相似。

 

二. 存储方案

所谓的存储方案,就是用单独的软硬件将磁盘/磁盘组管理起来,供主机使用。

目前的外挂存储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三种:

(1) 直连式存储 (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

(2) 网络存储设备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3) 存储网络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存储方案内部使用的硬盘,多为SATA/SAS,经过串联/RAID之后,对主机提供访问接口。

 

1.  DAS

直接连接存储 (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是指将存储设备通过SCSI接口或FC接口直接连接到一台计算机上。DAS不算是网络存储,因为只有它所挂载的主机才可访问它。

也就是说,服务器发生故障时,连接在服务器上的DAS存储设备中的数据暂时不能被存取。

DAS 设备示例:

 

2. NAS

网络连接存储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是指将存储设备通过标准的网络拓扑结构(例如以太网),连接到一群计算机上。NAS有文件系统和IP地址,可以类似的理解为网上邻居的共享磁盘。

NAS 设备示例:

 

3. SAN

存储区域网络(SAN:Storage Area Network),目前的SAN存储有2种:一是基于光纤通道的FC SAN;二是基于以太网的IP SCAN(也就常说的iSCSI)。

FC SAN通过光纤交换机连接到主机(HBA卡),也就是说可以连接到光纤交换机的主机都可以访问这个存储;

iSCSI作为共享于以太网络上的存储则更类似于NAS。

FC SAN 设备示例:

iSCSI设备示例:

 

三. 在数据库存储上的应用

三种存储方案的比较,如图:

 

1. DAS

可作为本机的外挂硬盘,不过现在单块磁盘的空间已经很大,如果几个T的空间,直接在主机里插硬盘就可以实现了,不需要外挂。

 

2. NAS

由于它的文件系统特性,加上以太网网线传输,更像是我的电脑-网上邻居-共享磁盘,访问方式也是类似:\\NAS01\BACKUP\database_name.bak。更多的是作为文件共享、备份、归档所用,比如数据库的历史备份/异地备份文件。

 

3. SAN

FC SAN使用光纤传输,是一个高速的共享存储,数据库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放在上面,还有就是在做集群时(failover clustering) 作为仲裁盘;

iSCSI的传输速率要低于FC SAN,目前在我们的环境中还没有直接使用iSCSI做数据库存储,通常是用在类似NAS的地方。

posted @ 2018-09-06 16:25  郭大侠1  阅读(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