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中小软件公司项目管理(一 项目管理终极目标)

 一、项目管理的终极目标

我们大多数项目经理都遵守“成本、进度、质量”的金三角规则,但可惜的是往往是为了规则而规则,忘了这个金三角背后的目标:企业为了实现软件项目在实现过程中的可控性。所以,“可控”才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和精粹。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情况随时在变化,需求在变、资源在变、资金在变、外部环境在变,软件开发就好像一叶小舟,在惊涛骇浪中起浮。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对软件开发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冲突的,IT企业的高层只希望在尽可能少的成本下,按时甚至提前完成项目验收。客户则是希望用尽可能少的投资满足自己更多的需求。项目组成员往往希望用尽可能熟悉和简单的开发方式来满足客户那天马行空般的需求。可以简单的理解这是一种三方博弈甚至多方博弈的过程,项目的实际管控者-项目经理在这其中的地位极其关键,但往往在国内,项目经理的责任和其能得到的资源往往是不对等的。因此,项目经理如何达到项目的“可控”,真是一个很劳心劳力的活。但话说回来,我也看到太多的项目经理不会为自己争取资源,只是一味的迎合各个方面的相互矛盾的想法,最后自己变成了夹心饼干,只能辞职了事,所谓“人吃了亏,戏也不好看”。

那么,在项目可控性方面,我们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首先,我反对那些纯技术闷骚男直接从技术岗升职来做项目管理这档子事,即使有很多情况是在没办法硬头皮上的情况,这样做最好的结果是项目完成了,人也成长了,但大多数情况是,项目砸了,人也毁了。项目要做到“可控”,作为项目经理,首先要具备几个基本素质:

  1、   尚可以的沟通与表达能力

沟通能力与性格无关,即使你是一个自闭症患者,但如果你能协调客户与你上司、还有项目组员之间的关系,不至于让这几拨人互相看不顺眼,大家能按计划安心工作,你也可以勉强算是在这点上合格了。

更好的沟通力,应该是深深理解人性,举重若轻,了解这些项目各方大神的利益何在,需要项目经理给予他们什么。

表达力分为口头和书面的,缺一不可,在外企满天飞的Email,就是一个典型。

  2、广博的知识面和不错的领悟力

不要说每个项目都是你熟悉的业务,很多时候每个业务你面临不一样的行业,不一样的客户,即使是同一行业中,不同客户的细微差别也够你考虑的了。而客户,最看不起没有建设性意见、唯唯诺诺的项目经理,不错,不要以为项目经理点头哈腰就能一路顺风了,那样的话,你和客户的沟通不在一个对等面上,后面的需求、资源你就更没法控制了。

  3、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

项目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仍然需要理论知识,个人建议先实践再理论,走一步学一步,前提是公司里面有个好师傅或是有好的制度。没有的情况下,那只有先多看看资料多看看前辈们的风雨路,慢慢就会结合到你的工作实际中来。

  4、 技术专业知识

会技术,看得懂代码,能进行代码优化,始终跟踪新技术,没事可以做个demo,熟悉掌握一两门核心技能(不会过时的技能,譬如数据库优化、系统调优等)

       以上只是项目管理对管理者所需要的基本素质的要求,真正要做到“可控”,我们在项目前期需要关注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     客户背景资料

  二、     业务背景资料

  三、     行业背景资料

  四、     对手背景资料

  五、     公司资源

  待续......

posted @ 2012-09-21 13:08  george.hu  阅读(86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