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称职的程序员,编写完代码后需要做的几件事

以前编写完代码,挑挑错,测试一下,就感觉工作完成了,在认真负责的项目经理手下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得出了一些经验,养成了一些还不错的习惯,总结一下就是在编写完代码后要做的几件事,特来分享一下,当然,此文应该算是面向新手和菜鸟的,老手请不要板砖,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交流!!!

(当然,前提是以按需求完成,并且可以运行,你应经脱离了工作流程,并且没有要紧工作)

1,统一代码风格,整理代码格式,使其更工整

2,删除多余的部分,比如测试时候的代码(不用后暂时注释掉的)

3,给代码“解耦”  ,个人认为 是  “适当解耦”

4,将编写时没及时写上的注释说明补充上,要考虑别人时候能看懂,思路是否清晰

5,功能虽然完成,但要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小bug,看看是否可以继续优化速度等(你可能觉得这是测试阶段需要做的事,不过个人认为多做多得)

6,可以按需求去网上看看有没有类似代码, 有的话看一看有没有更好的实现方式,即使是一个小细节上的优点也要学习,毕竟平时看别人写的代码,肯能只是死板的学习,而这时是在代码中于原作者感同身受的交流!

7,完成后自己重新运行测试一下,以免好心做完事,不小心在优化时犯了小错(注意备份)

posted on 2011-04-08 14:14  耿玉龙  阅读(11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