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软件开发趋势

软件理念,软件需求,软件工具三者互相促进发展)

2012年IBM提出数字化转型概念,随后我国政府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转型从企业层面上升为国家战略。 数字化转型理念带来的软件需求促进软件工具的发展,其中标志性工具就是低代码开发平台。

最初,很多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开发工具进行开发,使用人海战术不断增加软件工程师以应对数字化转型需求。但是技术栈的不断变化,软件的复杂性增大,单纯地增加人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也不能高效率高质量交付软件产品。最终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成了压倒这种方式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开发工具。经过市场验证,适用专业人士的低代码平台如GeneXus已经帮助众多企业解决了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软件工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多种挑战,如流程自动化,安全合规,开发赋能等。基于这些挑战诉求,我们剖析了 2022 年软件发展的四个趋势,这些趋势将是管理者评估改进开发团队、实践理论和选择开发工具的重要关键。

1.DevSecOps

DevSecOps是“开发、安全和运营”的缩写,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自动集成安全性。

软件安全性一直是IT管理人员和软件团队首要关注的话题,但在过去软件安全性总是由单独的安全团队在开发周期结束时进行测试。当软件更新频率很低时,这种方法是可行的。但是,由于软件开发人员采用了DevOps方式,能够将软件开发周期缩短到几周甚至几天,传统的“添加式”安全方法会形成不可接受的瓶颈。

DevSecOps 可将应用和基础架构安全无缝集成到敏捷和 DevOps流程和工具中,使应用和基础架构安全性成为开发、安全和 IT 运营团队的共同责任,而不仅仅是安全职能的职责, 在不减慢软件开发周期的情况下自动交付安全的软件。

2. API集成

将来自不同平台或原有旧系统的数据集成到多个系统和应用程序使用的数据结构中,这对于帮助公司管理人员做出数据驱动型决策至关重要。现在的企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跨多个数据源实时连接。但是当您使用多种编程语言和不同的操作系统时,情况就会变得复杂。

而且复用已有业务系统的业务能力,也能避免增加成本。另外对于某些需求,比如图像识别、支付、存储、即时通讯等等,如果企业自己开发太过复杂,成本过高。但是通过专门做这些需求的公司开放这部分能力就可以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这些专门的实用程序可以帮助软件团队避免为其核心能力之外的事情重复造轮子。

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对内部,还是外部应用,API集成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传统的API集成方式,对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来说也是比较麻烦的,因此优秀的低代码平台应该减少API集成的障碍,使集成更容易实现。

3.DesignOps

DesignOps是Design和Operations 的组合词,意为设计运营。它是一种高效的设计运作团队理念,通过对相关人员、流程和实现方式的编排和优化,以扩大设计的价值和影响,确保产品体验从交付开始的一致性。DesignOps是为了解决如下的挑战:

  • 不断壮大的设计团队
  • 寻找和雇用具有适当技能的人
  • 建立有效的工作流程
  • 提高设计输出的质量和影响

DesignOps的目标是为了建立支持这些挑战的可扩展解决方案的过程和措施,以便设计人员可以专注于设计和研究。它是将设计组织保持在一起的粘合剂,也是实现跨学科团队协作的桥梁。

在设计团队不断壮大,UX工作需求不断增加,设计团队成员不断分散以及设计流程的复杂性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中,DesignOps是一个有效的优化方式。

4.PWA

PWA是为渐进式Web应用。它不是技术,只是谷歌提出的一个概念,它是有多种技术合集实现web页面能具备app三大准则(粘性,快速响应,离线可靠)的概念。相关技术支持:WebApp Manifest,Service Worker,Notifications API,Web Push。service worker是实现PWA理念的核心技术支持。

渐进式 web 应用 PWA结合了原生应用程序的功能和网站可访问性,但不需要发布到应用程序商店。与原生应用一样,PWA可以脱机工作、发送推送通知,以及访问设备硬件。用户体验类似于移动和桌面设备上的原生应用程序,无需下载且没有更新冲突,在连接性差的情况下依然运行良好。

可以从三方面原因看出,渐进式的web应用程序开发仍然是全球发展趋势:

  1. 轻量级应用,无需应用商店,使用简单
  2. 针对所有设备均使用同样的代码,便于开发管理
  3. 修改速度快,更容易维护

针对这些在规划软件开发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的软件趋势,GeneXus都有了具体的成果,并且在2022年继续发展。如果您计划改进技术团队,实践新的软件理论如Devops,PWA等,可以和我们联系。

posted @ 2022-06-07 16:52  GeneXus老司机  阅读(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