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初探01】——Java简介及相关

  • Java 简介

java 是一种高级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时跨平台的。从pc到手机,都有Java开发的程序和游戏,Java程序可以在任何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支持的Java的硬件设备上运行。


  • Java语言

    • java 是1995年,sun公司推出的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 由詹姆斯.戈士林设计完成,并完成了Java的原始编译器和虚拟机。Java原名oak,在1995年被正式以Java命名发布。詹姆斯.戈士林被称为Java之父。
    • Java语言是一种通过解释来执行的语言,其语法与c语言相似。同时其也是一种跨平台的程序设计语言。
    • 与c语言相比,Java语言简洁,且提高了可靠性,除去了最大的程序错误根源。并且Java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 Java程序既是编译型的,又是解释型的。Java程序经过编译转换为一种Java字节码的中间语言,通过Java虚拟机(JVM)将字节码进行解释和运行。编译只进行一次,而解释,在每次运行时都会进行。

Java程序的编译运行过程图解:

  • Java的一些应用领域

借助Java,程序开发人员可以自由的使用现有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平台。Java是独立于平台的,它还可以应用于计算机之外的领域。Java主要在桌面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级应用开发,交互式系统应用开发,多媒体系统开发,分布式系统开发,web应用系统

  • Java的几个版本

  1. java SE
    Java SE是Java的标准版,主要用于企业级分布式的网络程序。包含Java语言基础,JDBC(Java数据库连接性)操作,I/O(输入/输出),网络通信,多线程技术。

java SE结构图:

2019-3-26-8.png

2.java EE

java EE是Java的企业版,主要用于开发企业级分布式网络程序。其核心是EJB(企业Java组件模型)。

java EE结果图:
2019-3-26-9.png

  1. Java ME
    java ME 主要应用于嵌入式系统开发。
  • Java API文档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缩写作 API),即应用程序编程接口,JavaAPI文档是java程序开发不可或缺的编程词典。记录了Java中海量的API,主要包括类的继承结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构造方法,静态成员的详细和描述信息。

2019-3-26-10.png

参考文档:
java api 官方在线文档
java API在线中文文档
java API1.8中文版下载


  • java语言的一些特性

简单,面向对象,分布性,可移植性,解释型,安全性,健壮性,线程性,高性能,动态。

面向对象的:
面向对象是Java语言的基础,也是Java语言的重要特性,它本身就是一种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Java提出万物皆对象。语法中不能在类外面定义单独的数据和函数。即Java语言的最外部数据类型就是对象,所有的元素都要通过类的对象来访问。

分布性:

Java的分布性包括操作的分布和数据的分布,其中操作分布是指在多个不同的主机上布置相关操作,而数据分布是将数据分别存在不同的主机上面。Java可以通过URL(统一资源定位符)对象访问网络对象,访问方式于访问本地系统相同。

可移植性:

Java 程序具有于体系结构无关的特性,可以方便的移植到网络上的不同计算机中。同时,Java的类库也实现了针对不同平台的接口,使这些类库可以移植。

多线程:
多线程机制能够使应用程序在同一时间并行执行多项任务,而且相应的同步机制可以保证不同线程能够正确地共享数据,使用多线程,可以带来更好的交互能力和实时行为。


更新时间:
2019-3-26 23:22


  • Java体系的基本学习路径
    2019-3-28-08.png

2019-3-28-09.png

2019-3-28-10.png

2019-3-28-11.png


  • Java基础知识图解
    2019-3-28-12.png

更新时间:
2019-3-28 00:43

posted @ 2019-03-27 15:37  小舍先生  阅读(8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