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buffer pool中的三种链

三种page三种listLRU控制调优

一、innodb buffer pool中的三种页

1、free page:从未用过的页

2、clean page:干净的页,数据页的数据和磁盘一致

3、dirty page:脏页

SQL执行需求:

  1、找free页

  2、刷新脏页

    1、这个页不是热的数据页(刷冷页)

    2、这个页最早修改时间(刷修改时间比较早的页,有可能是热页),方便日志文件的覆盖

  3、覆盖冷的clean页

为了实现上述需求,innodb用到链表技术(每种链表一种作用,链的存在意义是为了遍历)。

 

二、innodb buffer pool中的三种链

1、free list:将free数据页使用链表链起来

  数据库刚启动的时候,lru列表为空,此时需要用到的时候直接将free列表中的页删除,在lru列表中增加相应的页,维持页数守恒。

2、lru list:根据冷热将clean、dirty链起来

  least recent used(最近最少使用)

  1、“中点插入策略”

  2、回写尽量回写冷的脏块

  3、覆盖尽量覆盖冷的脏块

LRU标准算法:

  1)3/8的list信息是作为old list,这些信息是被驱逐的对象。

  2)list的中点就是我们所谓的old list头部和new list尾部的连接点,相当于一个界限。

  3)新数据的读入首先会插入到old list的头部。

  4)如果是old list的数据被访问到了,这个页信息就会变成new list,变成young page,就会将数据页信息移动到new sublist的头部。

  5)在数据库的buffer pool里面,不管是new sublist还是old sublist的数据如果不会被访问到,最后都会被移动到list的尾部作为牺牲者。

3、flush list:将页按照最早脏时间链起来

  flush list中的也全都是脏页,刷盘即将flush list中的脏页刷新回磁盘中。

  1、将非常旧的脏块回写到磁盘,按照新旧回写数据页;

  2、因为是从最早脏的块开始刷,这样logfile里的对应的日志就可以被覆盖了。

Q:为什么需要这三种链 ?
A:

  因为在innodb 缓冲池中,内存管理如下:
  1、需要经常找 free 空闲数据块:free list。
  2、需要经常找冷的数据块:lru list(最近最少使用,根据冷热链起来)。
  3、需要知道哪些数据块是比较早脏的,flush list:我们要覆盖旧的 logfile,就需要系统将这些 logfile 对应的脏块,即将 flush list 链上的脏页往磁盘上刷,(批量往磁盘写的时候,不如刷脏页)。

 

三、LRU冷热区控制及调整

1、设置冷热分界线:innodb_old_blocks_pct

2、成为热块的所需时间:innodb_old_blocks_time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old_blocks%';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innodb_old_blocks_pct  | 37    |
| innodb_old_blocks_time | 1000  |
+------------------------+-------+
2 rows in set (0.01 sec)

  通过 innodb_old_blocks_pct 参数值得设定分为两部分:一是存放长时间未被访问的数据页,二是存放最近被访问的数据页。靠近 LRU 链表头部的数据页表示最近经常被访问,靠近尾部表示数据页长期未被访问,这两个部分的交汇处称为 midpoint,即 innodb_old_blocks_pct这个点的设置。默认是37%,最小是5,最大是95;如果内存比较大的话,可以将这个数值调低,通常会调成20,也就是说20%的是冷数据块。目的是为了保护热区数据不被刷出内存。

  通过innodb_old_blocks_time参数来控制成为热数据的所需时间,默认是1000ms,也就是1s,也就是数据在1s内没有被刷走,就调入热区。

3、LRU冷热数据的监控

mysql> show engine innnodb status\G
……
Pages made young 0, not young 0
0.00 youngs/s, 0.00 non-youngs/s

  1、数据页从冷到热,称为young;not young就是数据在没有成为热数据情况下就被刷走的量(累计值)。

  2、non-youngs/s,这个数值如果很高,一般情况下就是系统存在严重的全表扫描,自然意味着很高的物理读。

  3、youngs/s,如果这个值相对较高,最好增加一个innodb_old_blocks_time,降低innodb_old_blocks_pct,保护热数据

posted @ 2017-08-02 20:57  GeaoZhang  阅读(426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