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_gordon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 :: 管理 ::

 网页链接中携带更详细的信息

 

(2)地球坐标系

地球坐标系固定在地球上而随地球一起在空间做公转和自转运动,因此地球上任一固定点在地球坐标系的坐标就不会由于地球旋转而变化。地心地固直角坐标系大地坐标系都属于这种坐标系。

 

地心地固直角坐标系以地心O为坐标原点,其Z轴指向协议地球的北极,X轴指向本初子午线与地球赤道的一个交点,而X、Y、Z三轴一起构成右手直角坐标系。(单位是米?

大地坐标系是大地测量中以参考椭球面为基准面建立起来的坐标系,它给出一点的大地纬度大地经度大地高程,故又被称作纬经高坐标系。

 

地心地固直角坐标系 和 大地坐标系 的转换方式

 

(3)大地坐标系统分类

国内测绘工作主要涉及三类常用的大地坐标系统,即参心坐标系统、地心坐标系统和地方独立坐标系统。(地心坐标系和地心地固直角坐标系的关系?

我国有3种参心坐标系统,即:1954北京坐标系,1980西安坐标系和新1954北京坐标系。

我国有4种地心坐标系统,分别是:1978地心坐标系(DX-1), 1988地心坐标系(DX-2),1984世界大地坐标系(WGS 84),环口国际地球参考系(IIRS)。后两种地心坐标系已广泛用于GPS测量。

 

各坐标系统关系小结:地球坐标系 -> 大地坐标系统 -> 地心坐标系统 -> WGS 84

 

(4)投影坐标系

投影坐标系包括 Platte Carre投影 和 墨卡托投影 ,其中的区别参考链接:https://www.cnblogs.com/E7868A/p/11460865.html

 
墨卡托投影又分成普通墨卡托投影横向墨卡托投影。

墨卡托,圆柱和地球的赤道接触;

横向墨卡托,圆柱和地球的子午线接触;

通用横向墨卡托(UTM),是横向墨卡托的一项专门应用。在计算中,横向墨卡托和通用横向墨卡托需要进行一定比例的缩放

 
UTM(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通用横轴墨卡托
世界UTM坐标系划分图

 

摘要:

a. 在UTM系统中,北纬84°和南纬80°之间的地球表面积按经度6°划分为南北纵带;

b. 从180°经线开始向东将这些投影带编号,从1编至60。每个带再划分为纬差8°的四边形。四边形的横行从南纬80°开始。用字母C至X(不含I和O)依次标记(第X行包括北半球从北纬72°至84°全部陆地面积,共12°)每个四边形用数字和字母组合标记;

c. 每个区域的原点是其中央子午线与赤道的交点,但为了消除负值,设置了虚假东向 500,000 米,虚假北向  10,000,000 米;

d. 东北天坐标系,单位是 米;

e. 不理解 UTM缩写;

 

(5)UTM坐标系转WGS84坐标系
 
(6)关于EPSG
 
 
posted on 2020-07-22 10:29  cv_gordon  阅读(8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