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与Dubbo整合上篇

  最近学习了一下dubbo,是阿里巴巴公司的一个开源服务框架。目前我们公司实现两个不同系统的之间通信,是采用了Oracle的OSB作为服务的管理(即企业服务总线的一种实现),服务提供方在OSB上注册业务服务,OSB根据业务服务生成一个代理服务。服务消费方根据代理服务地址,即wsdl文件,生成客户端。然后进行方法的调用,从而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通信。

  在实际项目上,当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复杂,如果还在一个系统继续开发,系统会越来越显得臃肿,而且不利于维护。于是,可以根据业务进行划分,例如,财务模块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系统开发,人力模块也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系统开发等等,当各个模块之间要进行通信的时候,可以采用上述所说的OSB实现,或者webservice实现。而Dubbo也可以,相对目前我所接触到方法中,dubbo实现是最简单的,dubbo的工作原理如下:

    

  (1)Provider:暴露服务方称之为“服务提供者”。

  (2)Consumer:调用远程服务方称之为“服务消费者”。

  (3)Registry:服务注册中心,使用zookeeper作为服务注册中心。

  (4)Monitor:服务监控中心,可以查看服务提供者,服务消费者信息等。

  接下来我们先把服务监控中心以及zookeeper集群搭建起来。

    (1)zookeeper集群搭建可以参考之前写过的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gdpuzxs/p/7126241.html

    (2)服务监控中心搭建:(1)dubbo-admin的下载,官网下载:https://github.com/alibaba/dubbo 解压后,如下:

    

    (2)我们这里只需要用到dubbo-admin,进入该文件夹,打包war包,如下:(不知道为啥一直打包不成功,后面在网上搜到一个已经打包成功的war包,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u013142781/9376337

    

    (3)接下来我们将打包成功的war包部署到tomacat,启动tomcat服务器,如下:

    

    (4)停止tomcat服务器,进入到tomcat解压生成的dubbo.properties,如下:

    

    (5)打开dubbo.properties,内容如下:

dubbo.registry.address=zookeeper://127.0.0.1:2181
dubbo.admin.root.password=root
dubbo.admin.guest.password=guest

    修改一下zookeeper的地址,以及监控中心的root,guest的账户登录密码。

    (6)下面先启动zookeeper集群,在启动tomcat服务器,访问地址:http://172.31.19.222:8090/dubbo-admin-2.5.4-SNAPSHOT/,如下:

    至此,dubbo监控中心搭建完成!

posted @ 2017-07-25 15:20  gdpuzxs  阅读(12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