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模型之命名管道

说明:利用管道实现服务端与客户端之间的交互。效果等同于利用socket。

命名管道(NamedPipe)是一种简单的进程间通信(IPC)机制,是服务器进程和一个或多个客户进程之间通信的单向或双向管道。
其本质是文件读写、内存共享。

采用命名管道完成进程通信的过程为:
1.在服务器端调用CreateNamedPipe创建命名管道之后,调用ConnectNamedPipe函数让服务器进程等待客户端进程连接到该命名管道的实例上。
2.在客户端,首先调用WaitNamedPipe函数判断当前是否有可以利用的命名管道实例,如果有就调用CreateFile函数打开该命名管道的实例,并建立一个连接。
之后就可以通过ReadFile、WriteFile进行通信。


函数讲解:
第一个CreateNamedPipe
函数功能:创建命名管道
函数原型:
HANDLEWINAPICreateNamedPipe(
LPCTSTRlpName,
DWORDdwOpenMode,
DWORDdwPipeMode,
DWORDnMaxInstances,
DWORDnOutBufferSize,
DWORDnInBufferSize,
DWORDnDefaultTimeOut,
LPSECURITY_ATTRIBUTESlpSecurityAttributes
);
参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LPCTSTRlpName
表示管道名称,采用的形式是:\\.\pipe\pipename。最多可达256个字符的长度,而且不区分大小写。如果已经有同名管道,则会创建那个管道的一个新实例。

第二个参数DWORDdwOpenMode
表示管道的打开方式。下面列出最常用的三种,更多请参阅MSDN。
1.PIPE_ACCESS_DUPLEX
该管道是双向的,服务器和客户端进程都可以从管道读取或者向管道写入数据。
2.PIPE_ACCESS_INBOUND
该管道中数据是从客户端流向服务端,即客户端只能写,服务端只能读。
3.PIPE_ACCESS_OUTBOUND
该管道中数据是从服务端流向客户端,即客户端只能读,服务端只能写。

第三个参数DWORDdwPipeMode
表示管道的模式,下面是一些常用模式介绍,更多请参阅MSDN。
1.PIPE_TYPE_BYTE
数据作为一个连续的字节数据流写入管道。
2.PIPE_TYPE_MESSAGE
数据用数据块(名为“消息”或“报文”)的形式写入管道。
3.PIPE_READMODE_BYTE
数据以单独字节的形式从管道中读出。
4.PIPE_READMODE_MESSAGE
数据以名为“消息”的数据块形式从管道中读出(要求指定PIPE_TYPE_MESSAGE)。
5.PIPE_WAIT
同步操作在等待的时候挂起线程。
6.PIPE_NOWAIT
同步操作立即返回。

第四个参数DWORDnMaxInstances
表示该管道所能够创建的最大实例数量。必须是1到常数PIPE_UNLIMITED_INSTANCES间的一个值。
在WINBASE.H中有#define PIPE_UNLIMITED_INSTANCES 255

第五个参数DWORDnOutBufferSize
表示管道的输出缓冲区容量,为0表示使用默认大小。

第六个参数DWORDnInBufferSize
表示管道的输入缓冲区容量,为0表示使用默认大小。

第七个参数DWORDnDefaultTimeOut
表示管道的默认等待超时。

第八个参数LPSECURITY_ATTRIBUTESlpSecurityAttributes
表示管道的安全属性。
函数返回值:
函数执行成功返回命名管道的句柄,否则返回INVALID_HANDLE_VALUE。

第二个ConnectNamedPipe
函数功能:等待客户端连接命名管道
函数原型:
BOOLWINAPIConnectNamedPipe(
HANDLEhNamedPipe,
LPOVERLAPPEDlpOverlapped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表示命名管道的句柄。
第二个参数是一个指向OVERLAPPED结构的指针,一般置为NULL就可以了。

第三个WaitNamedPipe
函数功能:客户端连接命名管道
函数原型:
BOOLWINAPIWaitNamedPipe(
LPCTSTRlpNamedPipeName,
DWORDnTimeOut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LPCTSTRlpNamedPipeName
表示管道名称,采用的形式是:\\servername\pipe\pipename。如果是本机管道,servername用“.”来表示。

第二个参数DWORDnTimeOut
表示等待命名管道的一个实例有效的超时时间,单位毫秒。也可以用NMPWAIT_USE_DEFAULT_WAIT表示使用命名管道的设定值(在调用CreateNamedPipe创建命名管道时指定的),NMPWAIT_WAIT_FOREVER表示无限等待。
函数返回值:
在指定时间内连接成功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注意
1:如果指定名称的命名管道还没创建,函数立即返回,返回值为FALSE。
2:如果函数执行成功返回TRUE,表示至少有一个命名管道的实例有效,接下来应该使用CreateFile函数打开命名管道的一个句柄,但是CreateFile可能会打开管道失败,因为该实例有可能被服务端关闭或被已经被其他客户端打开。

服务端和客户端的主要步骤如下所示:
1. 服务端用CreateNamedPipe创建一个命名管道并使用ConnectNamedPipe等待客户端的连接。
2. 客户端使用WaitNamedPipe连接成功后,用CreateFile打开管道并使用WriteFile向管道中写入一段数据(即向服务端发送消息)。
3. 服务端使用ReadFile从管道中读取数据后(即收到消息)再向管道中写入确认信息表明已经收到客户端传输的数据(即通知客户端已收到)。
4. 客户端收到确认信息后结束,调用CloseHandle关闭管道(该管道是CreateFile打开的)。
5.服务端使用DisconnectNamedPipe和CloseHandle关闭管道。

源代码:

//服务端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Windows.h>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const char *szPipeName = "\\\\.\\pipe\\Pipe";
    //创建命名管道
    HANDLE hPipe = CreateNamedPipe(
        szPipeName,             // pipe name 
        PIPE_ACCESS_DUPLEX | 
        FILE_FLAG_OVERLAPPED,       // read/write access 
        PIPE_TYPE_MESSAGE |       // message type pipe 
        PIPE_READMODE_MESSAGE |   // message-read mode 
        PIPE_WAIT,                // blocking mode 
        PIPE_UNLIMITED_INSTANCES, // max. instances  
        MAXBYTE,                  // output buffer size 
        MAXBYTE,                  // input buffer size 
        0,                        // client time-out 
        NULL);                    // default security attribute 

    if (hPipe == INVALID_HANDLE_VALUE)
    {
        printf("CreateNamedPipe Error :%d", GetLastError());
    }

    char pRecvBuf[MAXBYTE] = { 0 };
    DWORD dwLen=0;

    //连接管道
    if (ConnectNamedPipe(hPipe, NULL))
    {
        printf("连接成功,开始接收数据!\n");
        while (true)
        {
            //取得客户端的数据
            if (ReadFile(hPipe, pRecvBuf, MAXBYTE, &dwLen, 0))
            {
                printf("%s\n", pRecvBuf);
            }

            if (strcmp(pRecvBuf, "exit") == 0)
            {
                break;
            }

            //将收到的数据进行返回
            if (WriteFile(hPipe, pRecvBuf, strlen(pRecvBuf) + sizeof(char), &dwLen, 0))
            {
                
            }
            else
            {
                break;
            }
        }
    }
    // 关闭管道
    DisconnectNamedPipe(hPipe);
    CloseHandle(hPipe);
    return 0;
}

 

//客户端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Windows.h>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const char *szPipeName = "\\\\.\\pipe\\Pipe";
    //检测是否存在该命名管道
    if (WaitNamedPipe(szPipeName, NMPWAIT_WAIT_FOREVER) == TRUE)
    {
        printf("连接命名管道成功!\n");
    }

    //打开文件--连接管道
    HANDLE hFile = CreateFile(szPipeName, GENERIC_WRITE | GENERIC_READ, 0, NULL, OPEN_EXISTING, FILE_ATTRIBUTE_NORMAL, NULL);

        char pSendBuf[MAXBYTE] = { 0 };
        char pRecvBuf[MAXBYTE] = {0};
        DWORD dwLen = 0;
        
        while (true)
        {
            gets_s(pSendBuf);
            //将管道传数据
            if(!WriteFile(hFile, pSendBuf, strlen(pSendBuf) + sizeof(char), &dwLen, NULL))
            {
                printf("False\n");
            }
            if (strcmp(pSendBuf, "exit") == 0)
            {
                break;
            }
            //读取管道中的数据
            if (ReadFile(hFile, pRecvBuf, MAXBYTE, &dwLen, 0))
            {
                printf("return :%s \n", pRecvBuf);
            }
            
        }
    
    //关闭管道
    CloseHandle(hFile);
    return 0;
}

 

posted @ 2017-10-19 18:47  gd_沐辰  阅读(6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