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OI2020游记

day -1

在学校打摆没被抓。

day 0

在家打摆。

day 1

来雅礼洋湖中学打摆
开场看完题之后,感觉每道题都可做,就开始顺序开题。
T1 发现题目里给的排序后一个个打是吓唬人的,其实只和能量之和有关,求两个单调函数的交点就行了。但是\(2e6\)的数据范围很迷惑,自闭了很久不知道该怎么搞。旁边的 Itst 已经开始飞速敲代码了,令我瑟瑟发抖。
冷静了一下去开 T2 ,第一眼就是转下降幂多项式,推了几分钟就推出来了。但数据范围只有\(1000\)很迷惑,并且觉得联考的 T2 不可能这么水,思维难度和代码难度都为 0,以为做法假了。写完过了大样例才放下心来。
然后发现 T3 和一道原题很像,猜想做法和那道原题是一样的,然而早就忘记保序回归怎么写了。但是完全不会其他做法,遂决定莽一波写保序回归。瞎写了一年终于过了小样例,然后大样例 WA 了。慌了一会儿才发现是求限制的部分写错了,改了改就没问题了。
最后写 T1 ,决定一个 \(\log\) 卡常过 \(2e6\)。最后把线段树改成了非递归式的勉强卡进了 3s。
晚上继续打摆。

day 2

开场看完题之后决定先开数据结构题 T2。
想了想发现还是一道水题,只要维护一个数据结构,支持全局 \(+1\) ,合并和求异或和。用 AGC044C 的 trie 树就行了。
然后觉得 T3 非常套路,就想了想,得到一个 \(O(n^4md)\) 的优秀做法。仔细分析了一下发现完全跑不到这个复杂度,对于一个约数如果图不连通就不做,就可以少一个\(n\)。又想了很久也不会更优的做法,就直接写了这个垃圾做法。
再回去看 T1 ,数据范围明示是状压,想了想发现直接状压就行了。但是\(23\)的数据范围看起来没这么简单,写完后卡了很久常,把 \(2\) 个数组压成了 \(1\) 个,并把数组大小从 \(m2^m\) 压到了 \(m2^{m-1}\) , 才终于卡进去了。
然后就没事可做了。下考前造了组 T3 的数据,发现要跑 3s ,就加了些小剪枝,只要 0.6s 了,觉得很稳。
出来后发现大家都阿克了。

day 3

然后就不小心摆到队长还阿克了?
感觉自己纯粹是运气好吧,一直以来状态都很差,思维题什么的完全不会,只是刚好撞上了水题大战和一道论文题而已。
不管怎么样,省选已经过去了。接下来还有更加重要的考试, NOI 加油吧。

posted @ 2020-06-24 19:37  newbiegcz  阅读(140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