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甘超波:NLP换框法

2021-10-03 10:08  甘超波  阅读(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哈喽,大家好我是甘超波,一名NLP爱好者,每天一篇文章,分享我的NLP实战经验和案例,希望给你些启发和帮助,这是第116篇原创文章

今天我们主要分享NLP换框法,在进入主题之前,我们先来做2个体验

体验1

试着想一下

1:当你给1个好朋友,讲一件开心的事情,你心理压力有多大呢?

2:当你给1000个好朋友,讲一件开心的事情,你的心理压力有多大呢?

体验2

试着想一下

1:当你给1个好朋友,讲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你心理压力有多大呢?

2:当你给1000个好朋友,讲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你的心理压力有多大呢?

体验结果

1:给1个好朋友讲,相对于比较轻松

2:给1000个好朋友讲,相对于压力比较大。

做完这2个练习,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疑问

同一件事,同样的内容,为什么给1个人讲和给1000个人讲,我们的心理压力不同呢?

原因非常简单:

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要结合,当时的时间、空间才有意义。这个也是我们今天分享NLP换框发的原理。

一:什么换框

【定义】

换框:就是换参照物,换时间、换空间

当参照物一发生改变,我们对待事情的看法随之发生变化。

【好处】

①:通过换时间、换空间、换参照物,来改变我们对事情的看法。

②:通过换时间、换空间、换参照物、来改变我们和对方的信念

③:让自己和对方,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这是我们对NLP换框的一个简单定义,我们一起来看一下NLP换框的分类

二:换框的类型

1:环境换框

环境:指的是时间、空间、人物

环境换框:就是改变时间、改变空间,改变人物,来改变我们对事情看法。

2:意义换框

意义换框:就是直接改变对方信念,来影响对方。

3:五步脱困法

五步脱困法 也就是五步换框法,它是改变我们困境的一个方法。

这是NLP换框的理论知识,下面我们用案例给大家说明

三:环境环境

1:性格内向的人不好。

如何通过换框来改变对方的观念

要换框--->首先要与对方建立亲和力,再换框,我们用先跟后带方式换框

1:先跟【建立亲和力】

性格内向的人,可能人际关系不太好--->(同步对方内容,建立亲和力)

2:后带【换框】

性格内向的人,善于思考问题,显得比较稳重

【换框结果】

通过换空间,换角度,来改变对方看法,以后对方可能对性格内向的人有好感,是不是?

2:NLP学起来好难?

如何通过换框来改变对方的观念

要换框--->首先要与对方建立亲和力,再换框,我们用先跟后带方式换框

1:先跟【建立亲和力】

到目前为止,NLP学起来确实不容易-->(同步对方内容,建立亲和力)

2:后带【换框】

试想一下,假设当你掌握NLP,3年之后回过来看NLP学起来还会难吗?

【换框结果】

通过换时间,换角度,来影响对方,对方听完之后就不会抱怨NLP难学,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学好NLP,是不是?

四:意义换框

意义换框:就是在内容上进行换框,直接改变对方的信念

1:老板经常骂我,他不喜欢我。

如何通过换框来改变对方的观念

要意义换框,要找出对方限制性信念

对方信念:认为老板骂他,就是打压他

直接改变对方信念

老板骂你,可能是激励你,试探你的抗压力,如果不喜欢你,直接把你开除,你觉得呢?

【换框结果】

你这样一说对方,可能就不会抱怨老板,可能会感激老板,是不是?

2:老婆天天唠叨,好烦

要意义换框,要找出对方限制性信念

对方信念:认为老婆唠叨他,很烦

直接改变对方信念

老板唠叨你,可能是关心你,爱护你,如果关心你,懒得管你,你觉得呢?

【换框结果】

你这样一说对方,可能就不会抱怨老婆,可能会感激老婆,是不是?

这是换框的好处,最后我们做一些换框总结

五:换框总结

1:换框就是换参照物

2:换框的意义与目的,就是给自己和对方增加更多可能性和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