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软件工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864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见下文
参考文献 回顾软件工程整个心路历程

一.回望【30%】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达到了期待和目标的方面: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实践的内容很多,确实提高了我的动手、动脑能力,特别是用例图、时序图、界面流图、软件原型模型等的一些设计,这些对于我软件设计师的考试的确有很大帮助。真正做到了“learn it by doing”.而团队合作也让我提高了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拥有处理人际关系更好的经验。
不足:对于代码的编写这一块我还有很多缺陷,代码优化、性能检测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对于项目的拓展,软件需求说明书的编写也很局限。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代码的编写方面暂时还没有达到当时的预期值,但是能力、技术都一直在不断提升,结合自己在软件工程上的所学所得,我对自己还是持肯定态度,当然今后也会不断完善自己各方面的不足。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个人和团队一共可能600多行吧,在团队中因为人物是前端包括界面设计,编写博客、绘图等,所以写的代码比较少。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名称 用时
2020软件工程作业01 1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2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3 8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10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5 7.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0-问题清单 6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1 1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2 3.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3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4 4.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5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6 8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6---软件工程时间作业总结 4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7 1h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我认为第 4 次作业是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因为第4次作业是设计界面,这是唯一一次在作业中找到了乐趣,按照自己的风格设计界面感觉很好,我想这种感觉就是做作业最大的成就了吧。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加上课前查找资料,翻阅书籍的时间累计画了80多小时,平均每周画了6-7小时吧。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Axure up、Enterprise Architect、GUI Design Studio、JProfiler、Junit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ython、学堂在线、博客园、github
7.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黑盒测试、白盒测试、通过时序图、类图把自己的用例图联系起来
8.工程能力的提升:对完成一个软件工程项目所要经历的过程有了清楚的了解
9.团队合作上的提升:能够更好的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10.其他方面的提升:心理能够越来越抗压,心态变得越来越顽强。

二、团队总结【15%】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们团队经历了这4个阶段,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是前端的设计角色,虽然完成得不够出色,但还是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我觉得这个角色还挺适合我的,可以发散自己的思维,有更多思考的空间。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是组员,我觉得我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合理的,每个人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对于组长的选举,我觉得要果断,能听取组内其他成员的建议。

三、人月神话【35%】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我们的产品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想买菜的人、打游戏时想让别人送饮料的人、想买商品的人等等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明确的需求规格说明书,在开发过程中有对应的用例图、时序图、类图,工作安排流程图,数据库表、体系结构模型等。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在工作日志中每天都有完成的代码的展示,以及项目运行的结果,并且有专门负责这部分内容的成员实时跟进。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结对编程:在结对编程时,我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队友,在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她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我回应,不管最后有没有解决,她对我工作支持的这份热情就让我很感动。在做作业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份积极性,不管内心有多么艰难,都会继续走下去。所以选择一个好的队友有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的传递,真的会让效率高起来。
团队项目:我们团队每次作业都会给每个人平均分配任务,分配任务的人都很果断,大家做起事来也很团结,都会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别人的错误。

四、建议【20%】
1.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一定要摆准自己的位置,早日找到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计算机方向,否则很容易迷茫,对哪方面都提不起兴趣。
一定要多动手进行实际操作,课后可以多花时间在编程上,一边借鉴前人的良好经历,一边领悟出自己的独特想法。
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生活和工作的时候可以给你不断前行、努力的动力。

2.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软件实践课程在团队上布置的任务偏多,是不是可以考虑将一部分比例转移至个人作业。这样更能提高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让我们学会自己去处理遇到的突发情况。

3.对于老师的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认真、资历很深的老师,我感觉得到老师对于我们的课程教学、作业布置非常用心。
我认为我们某些作业要求过于精细,要求偏多,反而让我们忽视了其中一些非常重要的点,所以希望老师在布置任务时,可以稍稍对重点进行强调。

4.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保持良好的心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去、今天和未来一切都会是美好的。

posted @ 2020-07-06 15:49  huq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