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运算符优先级

java运算符优先级记忆口诀

 

尊重原创:(口诀)转自http://lasombra.iteye.com/blog/991662

     今天看到《java编程思想》中的运算符优先级助记口诀,不过“Ulcer Addicts Really Like C A lot”在中文语境下不好记。我试着写一个口诀: 
单目乘除为关系,逻辑三目后赋值。 

单目:单目运算符+ –(负数) ++ -- 等 
乘除:算数单目运算符* / % + - 
为:位移单目运算符<< >> 
关系:关系单目运算符> < >= <= == != 
逻辑:逻辑单目运算符&& || & | ^ 
三目:三目单目运算符A > B ? X : Y 
后:无意义,仅仅为了凑字数 
赋值:赋值=

 

 

 

附:个人补充

 

 

   1、 该表中优先级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书写,也就是优先级为1的优先级最高,优先级14的优先级最低。
 
  2、 结合性是指运算符结合的顺序,通常都是从左到右。从右向左的运算符最典型的就是负号,例如3+-4,则意义为3加-4,符号首先和运算符右侧的内容结合。
 
  3、 instanceof作用是判断对象是否为某个类或接口类型,后续有详细介绍。
 
  4、 注意区分正负号和加减号,以及按位与和逻辑与的区别
 
  其实在实际的开发中,不需要去记忆运算符的优先级别,也不要刻意的使用运算符的优先级别,对于不清楚优先级的地方使用小括号去进行替代,示例代码:      
   int m = 12;
   int n = m << 1 + 2;
   int n = m << (1 + 2); //这样更直观
这样书写代码,更方便编写代码,也便于代码的阅读和维护。
posted @ 2019-03-25 19:38  GavinYao  阅读(4409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