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gary的位于博客园的(没太多技术含量的)博客

Linux给特定进程单独指定DNS

Linux本身只能通过/etc/resolv.conf设置全系统的DNS。这里有一种给特定进程单独设置DNS的方法,通过免root的mount namespace达成。使用脚本只需要一条简洁的命令就可以。

背景

例如,在各省各地布置了CDN,本地Linux系统用的DNS为114.114.114.114,这里想要使用某地某ISP的DNS5.5.5.5来测试CDN设置状况,却不想更改全系统设置。虽然dignslookup可指定DNS,但大部分程序没有这个功能。

方法

  1. Bubblewrap是一个非特权(免root)容器工具,使用bwrap命令以用它来创建一个mount namespace,使得在此namespace下的进程所看见的/etc/resolv.conf被覆盖为自己指定的内容。

  2. 有些程序会使用系统统一提供的DNS缓存(一般由nscd提供),因此mount namespace需要阻止DNS缓存被访问。阻止/var/run/nscd/被访问即可。

使用

移步Github仓库,有我整理好的脚本

proxc -d 5.5.5.5 -c nslookup my-website-with-cdn.com
proxc -d 5.5.5.5 -c firefox http://my-website-with-cdn.com
proxc -d 5.5.5.5 -c curl -v http://my-website-with-cdn.com

使用此脚本只需要一条简洁的命令就可以达到。将5.5.5.5分别替换成要测试的各省各ISP的DNS即可。

限制

  • 由于Bubblewrap的限制,若在使用过程中,mount namespace之外的进程删除、重建或更改了/etc/resolv.conf,也会使namespace内所看见的/etc/resolv.conf被修改。

    因此,NetworkManager切换网络后,可能会使此方法设置的DNS失效。可以通过禁止NetworkManager更改/etc/resolv.conf来避免。

  • 在bubblewrap这类容器之中,有些程序本身需要用到mount、namespace等功能的无法使用,如AppImage

posted @ 2020-10-17 17:59  garywill  阅读(1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ary的位于博客园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