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gary的位于博客园的(没太多技术含量的)博客

用cgroup限制内存以防止Linux因内存用尽卡死

Linux在内存用尽的情况下,整个界面,包括tty和ctrl-alt-F1都会卡住难以响应。虽然Linux内核有OOM Killer机制杀掉吃内存的进程,但经常内存用尽时连OOM Killer都无法动作。

本篇讲述如何用cgroup限制内存防止整个Linux因内存用尽卡死。

因内存用尽卡住时怎么办

  1. 如果鼠标还能动一点,可以尝试在top中杀掉吃内存的进程。但这时想进入topkill -9都很难。ctrl-alt-F1都会卡。
  2. 如果鼠标完全不能动,可以等待15分钟左右,OOM Killer可能会动作杀掉吃内存的进程,然后就可以恢复。如果15分钟还无反应,那是真卡死了。
  3. 魔法键强制安全重启。

用cgroup限制用户内存留空间给内核动作

cgroup是内核的一个资源限制功能。这里限制日常用户的内存,留500MB左右给root和内核。

我的Linux是否支持cgroup

cat /proc/self/cgroup

这里可以列出某进程所处的资源限制组。有则表示内核支持cgroup

安装cgroup相关工具

我们要用到cgconfigparsercgrulesengd这两个工具。安装libcgroup-tools(可能因发行版而异)这个包。

配置cgroup规则

/etc/cgconfig.conf中写

group users_mem_limit {
    memory {
        memory.limit_in_bytes = 3500000000;
    }
}

这里限制共使用3.5G内存(假设共有4G内存)。用cat /proc/meminfo查看准确的总内存大小以决定数值。

/etc/cgrules.conf中写

@users	memory	users_mem_limit/
日常用户名	memory	users_mem_limit/

这是将规则应用给users组和日常用户。

接下来运行

# cgconfigparser -l /etc/cgconfig.conf
# cgrulesengd

等待两分钟,日常用户的所有进程就会被放入资源限制规则组中,新打开的进程也会自动加入。cat /proc/<PID>/cgroup可以看某进程是否已加入组。

如果成功,将上面两条命令设置成为开机自动以root运行就行。具体步骤略。

吃内存测试

如果想要测试这个方法的效果,可以用这个工具来吃内存(自己make一下)。

$ ./memhog 100 9999999

它会一次吃掉100MB内存,逐渐把内存用尽(这并不能完全模拟所有程序运行时的内存使用方式,这只是个简单的测试)

其他方法

Linux有内存用尽卡死的问题,是Linux内核的OOM机制不够好。这或许是它不如Windows的一个地方。

另外许多人推荐一个叫Early OOM的程序,用它来替代Linux自身的OOM。

posted @ 2019-04-26 08:22  garywill  阅读(1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ary的位于博客园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