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 W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首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展示学习路线
其他参考文献

目录:

  1. 回首过去
  2. 立足当下
  3. 展望未来
  4.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1. 回首过去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我本来想选计算机的,但是计算机有很多硬件相关的课,我很讨厌读这种物理相关的东西,所以选了软件工程(然而还是没逃过大学物理的摧残)

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我对软工这个专业的期待是能做一款属于自己的游戏,认为写代码和IT行业很高大上。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回港读研,所以我需要保持我的绩点在3.0以上,并且还需要有不同的经历(比赛、学生工作),所以立下了大二要参加比赛并且得奖的FLAG,现在也一一兑现了。

渣渣辉

2. 立足当下

姓名 Loki
兴趣爱好 烘焙、打游戏
院校 福州大学
专业 软件工程
获奖经历 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总决赛三等奖 (国家级)
福州大学“实达迪美杯”大学生软件设计与服务外包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 (校级)
福州大学校三等奖学金 (校级)
专业水平 编程语言 熟练使用JavaScript进行开发,了解C,C++,C#,JAVA,PHP基础
技术框架 Vue、node.js、Yii、uni-app、electron
开发使用软件 WebStorm、PhpStorm、IDEA、Eclipse、Visual Stuido Code、Visual Stuido
项目经历 2020.3-2020.7 云上琅琅线上学习平台
职能 前端开发
项目类型 福州大学“实达迪美杯”大学生软件设计与服务外包创新创业竞赛项目
主要工作 负责前端pc网站、并利用uni-app制作小程序客户端。利用node-meida-server编写基于http-flv协议的教学直播平台。
2020.10-至今 福建医科大学宁养院数据库管理系统
职能 前端开发
项目类型 福州大学服务外包与软件设计实验室和福建医科大学合作项目
主要工作 负责项目主要功能开发,包括病例模板制作系统、导入数据、导出数据。

3. 展望未来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1. 要怎么避免项目上线前一天要通宵的现象?该现象是一种没有效率的表现吗?
  2. 虽然第三章有提到过早优化、泛化是思维误区,但是我感觉等整个项目代码都敲完再去优化的话会有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优化了某一部分的代码导致其它地方出现问题),那么优化最好的时机是什么时候?
  3. 团队中有能力很强的人,一个人能顶所有人的活(明星模式),导致其它人无事可做、积极性低,如何解决这种问题?
  4. 互联网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在进行技术选型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稳定的技术还是有风险的最新的技术?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1. 回港读研,如果失败的话可能就直接工作了
  2. 研究生可能会争取进大厂工作
  3. 反正就是不会考研啦!!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例如:

我认为软工实践课程可以给我来一次完整的多人项目体验,虽然本人以往也有各种项目经验,但是像软工这样那么多人参与的项目我还是第一次。以往我都是一个人负责项目的前端部分,因此代码可能十分野(至少我是这么认为),也许经过这次的软工实践课程可以令我的代码更加规范以及更加懂得团队协作吧!另外我也想趁这次实践的机会精进一下我的JavaScript技术,尤其是Node.js方面的。

4.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Node.js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Node.js学习路线

学习路线

posted @ 2021-02-08 06:50  CLH029  阅读(1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