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列表,元组,字典,集合的区别

1.列表,元组,字典是有顺序的,而集合是没顺序的

2.列表是以方括号形式表示,元组是以圆括号表示,字典以花括号表示,集合则是以[()]的形式表示

3.列表是可变对象,它支持在原处修改的操作.也可以通过指定的索引和分片获取元素。区别于元组,可动态增加,删除,更新。

4.元组和列表在结构上没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差异在于元组是只读的,不能修改。元组用“()”表示。元组一旦定义其长度和内容都是固定的。一旦创建元组,则这个元组就不能被修改,即不能对元组进行更新、增加、删除操作。若想创建包含一个元素的元组,则必须在该元素后面加逗号“,”,否则创建的不是一个元组,而是一个字符串。

5.集合没有特殊的表示方法,而是通过一个set函数转换成集合。集合是一个无序不重复元素集,基本功能包括关系测试和消除重复元素.。

6.字典最大的价值是查询,通过键,查找值。

 

posted on 2017-09-20 13:34  01-李嘉秀  阅读(4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