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12 2019-2020-2 《网络攻防实践》第1周作业


20209112 2019-2020-2 《网络攻防实践》第1周作业

一、知识点梳理

1实验目的:通过搭建环境了解网络攻防所要掌握网络相关的基本原理

2.实验配置的变化:相比于指导书中的建议的环境配置,在此次实验中更新了攻击机的版本,把2020年的Kali Linux版本更新到了2021年的版本,靶机和蜜网网关等还是与实验指导书一样。

3.环境配置过程的基本介绍:

(1)在vm上安装kali,winxp,seedlinux,蜜网网关,Metasploit2和
Win2kserver。其中kali和蜜网网关是通过.ISO文件进行安装,其余的是通过.vmk文件直接打开即可。
(2)对以上安装好的虚拟机进行网络地址的配置

4.实验拓扑图简介

攻击机是一个网段,靶机是一个网段,网关可由攻击机通过虚拟网卡进入蜜网网关进行管理。

5.具体的实验步骤:

5.1按照前面所说的安装的基本介绍winxp,seedlinux,Metasploit2和Win2kserver。的是通过.vmk文件直接打开即可。配图如下:



同理,可得其他几个通过vmk文件安装的虚拟机。

5.2安装.iso文件的虚拟机







前面的默认步骤跳过,打开编辑虚拟机界面,配置所需要的网卡即是网络适配器。

5.3分配虚拟机IP地址:

根据实验原理,将靶机放在一个网段,攻击机放在一个网段。配置步骤如下:

5.3.1 kali linux是攻击机,分配在NAT模式下的网段:进入终端打入ip addr查看得到的ip地址。

5.3.2 Winxpattacker是攻击机网段的,采用NAT模式进入桌面,Win+R 进入 cmd,打入ipconfig进行查看分配好的ip地址

5.3.3 Seedlinux也在攻击机网段,网卡采用NAT模式。打开虚拟机,进入虚拟机的终端敲入ifconfig查看IP地址

5.3.4 METASPLOITABLE-LINUX 是靶机,根据实验资料参考,需要手动配置ip地址,敲入vim etc/rc.local ,在文件中敲入:

,并按Esc,敲入:wq!后在终端敲入reboot进行重启即完成了手动配置ip。
完成配置后的敲入ifconfig:

5.3.5 win2kserver是靶机,其配置在主机模式下也需要手动配置:



Win+R 进入 cmd,打入ipconfig进行查看分配好的ip地址:

5.3.6蜜网网关的安装,镜像安装完成后进入终端,

按照如下截图顺序进行了配置























在往后的一步中选择了accept and save,并退出了配置界面,重启了蜜网网关。

5.4进行网络连通性验证:

5.4.1 在winxp中登录蜜网网关,浏览器中输入https://192.168.200.8 进入:



修改完初始密码后就可进行网关操作
5.4.2ping的连通性测试:
1. 在蜜网网关中,执行命令tcpdump-ieth0icmp开启蜜罐监听

2. kali→winxpattacker→metasploitable2→win2kserver→seedubuntu→kali的顺序依次ping连通。

kali→winxpattacke
winxpattacker→metasploitable2
metasploitable2→win2kserver
win2kserver→seedubuntu
seedubuntu→kali

3.蜜罐监听效果如下:

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 问题1:在安装 METASPLOITABLE中使用vim工具时候出现问题
  • 问题1解决方案:获得管理员权限后,需要在vim后面加一个空格
  • 问题2:安装完蜜网网关后,在攻击机中登录https://192.168.200.8出现问题,没有出现证书问题的页面
  • 问题2解决方案:重新安装蜜网,回想应该是在配置ip时发生人为的配置失误,重新安装后就解决了。
  • 问题3:在测试连通性时,发现kali虚拟机与其他机器ping不通。
  • 问题3解决方案:在kali中使用IP addr查看网络配置发现没有分配IP地址,因此是网络适配器中没配置好,进行配置之后依然没有IP分配,考虑到有可能是解压的有问题,于是安装了kali的最新版本 kali-linux-2021.1-installer amd64,在安装好后自动分配了192.168.200.5的IP地址。

三、学习感悟、思考等

实践操作和理论要相辅相成才行,脑子里想的是一回事,做的是另一回事,鉴于以前已经有linux系统的相关的操作经验,该实验对于我来说还是较为简单的,期待后面的实验。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1-03-27 21:11  20209112-Garment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